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您在这里:首页/工作简报

行业委员会简报(2015第13期)

时间:2015-12-17 15:39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湖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王文童代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参加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1214日,省委在汉召开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主持会议。省财政厅党组书记王文童代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我省实施办法,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把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李鸿忠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省财政厅是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工作归口管理单位,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抓在手里。注册会计师是高级知识分子,要加强政治引导和发挥专业价值,省财政厅对这项工作抓得很好。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工作在全国受到了表彰,很好。省财政厅行使了业务厅局和行业管理双重职责。

  李鸿忠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相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强载体平台建设,用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这个重要工作平台,突出抓好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领、解决实际问题三个重点,做好经常性工作,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与时俱进,提升能力素质,在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开创我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局面。

  梁惠玲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原则,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导的主线,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把全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创新工作思路,健全组织网络,增强工作活力,深化联谊交友,切实增强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和行业协会、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王文童在发言中介绍,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知识密集型行业,事关经济信息安全。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行业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促、年底有总结,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作出了应有贡献。一是认真落实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责任。省财政厅党组坚持把做好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把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列入厅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行业党委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二是着力抓好行业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建立代表人士数据库,对照行业情况分析,按照学历、执业、年龄、政治面貌以及政治安排等类别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按照内容务实、形式多样、加强交流、综合提高的要求,坚持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理论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把握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为5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600多家企业提供一站式财务外包和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融资3亿元,协助海外人才将300多件专利投入光谷,辅导完成11家创业企业在四板挂牌。三是建立健全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机制。建立了征求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意见制度,省财政厅和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导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以及支持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发挥作用制度。

  武汉市委、省委高校工委、武汉大学党委负责同志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省行业党委举办注册会计师行业

  党组织书记研讨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1112-13日,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省委党校举办了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研讨班。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关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刘光远出席开班式并致辞,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向红欣出席会议并作社会组织党建专题辅导报告。

  研讨班特邀社会组织党建专家、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向红欣,省委党校经济学与经济管理教研部副教授郝华勇、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党总支书记钟建兵等3位领导及专家授课,内容丰富翔实。向红欣处长围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提出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及应对的思路和对策等三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特别是就社会组织如何开展党建工作提出的10个对策,极具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这对于做好新形势下行业党建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值得各级行业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郝华勇教授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规划,作了《优化区域经济空间布局与湖北长江经济带的新一轮开发开放》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区域发展战略与基本特征、优化区域经济空间布局的新思路和推进湖北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的意义及对策;钟建兵书记传达了1016日参加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中组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的会议精神,特别介绍了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当前贯彻落实《意见》和座谈会议精神需要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意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社会组织党组织功能定位、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等重大问题作了明确确定,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注会行业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政治保证。

  会上,瑞华湖北分所、武汉正浩、湖北五环等3家事务所党支部进行了交流发言,先后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瑞华湖北分所以思想同心目标同向执行同力行动同步修养同德,将党建工作制度的落实和业务、管理、文化等工作制度的落实紧密结合,避免党务与业务两张皮,制度和执行”“两相离, 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和相互促进;武汉正浩通过定位明职责、定向有目标,坚持目标指引,坚持负面清单管理,坚持育人助人,助推公司实现了创新发展;湖北五环通过实践一贯性学习、两条腿走路、三方面兼顾、四维度并举、五个双工程,将业务升级与党建升级双融合,实现了业务与党建的协同发展,探索了提升社会中介组织党建有效性的双融合模式。

  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唐岚受邀为发言单位进行了点评,她指出,瑞华湖北分所的五同工作法实现了政府、社会、客户、员工、股东五个满意,取得了很好的共赢;武汉正浩两定三坚持工作法,通过责任意识、负面清单等接地气的做法,达到了团结凝聚群众,助推事业发展的目的;湖北五环探索了提升党建有效性的双融合模式,建立了完备的党建体系,实现了党务业务的良好融合。3家单位交流的支部工作做法和经验,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富有成效,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她表示,社会组织要做好党建工作必须把握三个要点,一是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二是抓好服务这个根本,三是要有作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最后,唐教授用社会组织阵地大有可为,社会组织阵地大有作为两句话结束了她精彩的点评。唐教授的点评高屋建瓴、幽默风趣,既有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有对于加强事务所党组织建设的思考和探索,同时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具有极大的启发作用和参考价值。

  关红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研讨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赵乐际部长在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具体目标,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党建工作。这次研讨班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的大力支持,王文童厅长对这次研讨班也高度重视,审定研讨班方案,提出明确要求。

  关红指出,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特别是赵乐际部长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出发,科学阐述了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如何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以及怎样发挥和巩固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做好新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对保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赵乐际部长讲话精神,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的首要任务,是保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适应行业改革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的根本保证。行业各党组织要把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关红表示,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和财政厅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精神和要求,根据行业特殊性,以创新精神加强党建工作,提升组织性、体现服务性、增强创造性,有力保障和推动了行业科学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行业党建工作硕果累累,行业党建工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上级党委的充分肯定。二是行业发展实现新跨越,通过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极大地激发了全行业发展热情,行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三是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显著发展,实现了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截至1031日,全省行业现有党员1326人,基层党组织195个,其中,省、市行业党委(党总支)17个、会计师事务所党(总)支部178个。2009年以来全行业累计新增党员926人。四是行业政治系统建设取得显著进步。截至1031日,行业有42人次当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全国政协委员1人、省政协委员5;全省62家事务所建立了共青团组织,91家事务所成立了工会组织,135家事务所成立了妇委会组织。

  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行业党建工作,关红强调,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在深入推进,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任务也正在加快推进,行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新形势赋予了行业党的建设新的内容,政治性更强,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必须以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推进行业党的建设

  第一、充分认识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发展凝聚力。加强行业党建工作,增强行业发展凝聚力,是促进行业科学发展,保证行业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要求。必须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有利于促进行业加快结构优化和制度创新,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全面提升执业质量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省行业党组织必须立足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行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加强行业党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努力把全省行业党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二、切实发挥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建生产力。一是要紧紧围绕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这一个中心开展工作,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在行业中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使每个事务所都有党的组织,听党指挥,为民服务,每一个行业党组织真正成为传达党的声音的媒介、凝聚社会力量的桥梁。二是要注重发挥三个优势。要发挥党建理论优势,根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要求,分析新问题和新困难,谋划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研究制定我省行业发展五年规划实施意见,推进行业发展规划实施;要发挥党建政治优势,加强对事务所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的监管,引导和促进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为企事业单位提供诚信、客观、公正的多领域专业服务,提升社会公信力;深化行业做强做大、做精做专战略,引导和推动事务所转型升级,提高服务水平;要发挥党建组织优势,充分借助行业从业人员资源密集、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每年组织行业中的优秀代表人士就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涉及经济民生的重大问题、行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座谈研讨活动,支持和引导他们发挥专业价值,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支持。

  第三、健全完善行业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党建战斗力。一是着力党务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专兼职结合,多渠道、多样化选用,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务人才队伍。通过三个结合实现三个促进,即党建工作与业务学习培训相结合,促进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和事务所的健康发展;与党务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促进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和事务所的凝聚力、向心力。同时,秉持学习型服务型党建工作思想,把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研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方式,通过开展手拉手、面对面、心贴心走基层调研活动、亮身份、下基层、换角色换位体验活动作为重要载体,锻炼和培养党务工作者。二是着力科学方法的运用。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夯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基础,建立健全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等制度,促进党组织工作融入事务所执业、日常管理、文化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教育引导从业人员增强政治认同,做依法执业、诚信经营的带头人。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对党员给予经常性的关心爱护,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的政治参与热情。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进行业正党风、改作风、树行风。建立逐级选树行业先优党组织和党员制度,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培育宣传事务所党组织、党员和事务所负责人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着力行业政治系统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继续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发挥行业党组织功能作用,切实加强党对工青妇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不断夯实政治系统建设基础。将行业统战工作与行业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积极为行业代表人士搭建各种学习平台和沟通交流平台,为行业代表人士履职搭建各种服务平台创造条件。加强对政治素质、专业素质、道德素质高的代表人士的选拔、培养和储备力度,积极推荐优秀代表人士到人大、政协平台上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引导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积极投身到全省各项事业建设中来,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湖北省委党校教务处处长王丽,省行业党委委员、省注协各部室主任、各市州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主任、在汉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共110人参加了研讨班。

  

  天健湖北分所持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近日,天健湖北分所如期收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4-2015年度天健奖(助)学金获奖名单及同学们的申报材料,10名品学兼优的学子获得了总额5万元的天健奖(助)学金,这已经是天健湖北分所第3年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天健湖北分所长期以来致力于公益爱心事业,2012年以来,先后资助30名中南财大学子,累计资助金额15万元。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党支部书记梁翌明代表事务所对获奖学生表示了祝贺,向会计学院长期以来为天健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在当前经济社会新常态的背景下,注册会计师行业与天健的发展现状,希望广大财经学子能够坚定信心、坚持梦想,不忘初心、不懈努力,珍惜机会、勤于学习,诚信正直、乐观进取,肩负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龙平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致以衷心感谢并表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文化理念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精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树立在会计学院楼前的由天健捐赠的厚德载物石碑现已成为了会计学院一道独特的风景,凡是报到的新生都会和家长在石碑前合影留念,这块石碑的价值已远远超过了其本身,成为会计学院学子心中神圣的象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将继续以培养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作为目标,鼓励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早日成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据悉,20123月,为支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鼓励学生对财会专业的学习、研究,培养优秀的财会专业人才,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捐赠厚德载物石碑,同时捐赠25万元设立了天健奖()学金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供稿)

 

       附件:行业委员会简报2015第13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