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您在这里:首页/工作简报

行业委员会简报(2016第1期)

时间:2016-02-01 17:19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蔡藻鲜

调研省注协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2016115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蔡藻鲜一行到湖北省行业党委、省注协就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关红陪同调研。

关红代表省财政厅党组、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对蔡藻鲜副部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蔡部长及省委统战部长期以来对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关红表示,新年伊始,蔡部长就深入省注协调研,充分体现了省委统战部领导同志对行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将有力地鞭策和鼓励行业上下更加努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关红介绍了省财政厅和省行业党委近期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她指出,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厅长王文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形势下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制定了《省财政厅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起草了《关于加强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意见》,认真开展了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专项调研。下一步,将抓紧成立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注册会计师行业分会和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专项领导小组,举办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讨班,全力推进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蔡藻鲜充分肯定了我省注师行业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在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他指出,省财政厅党组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为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湖北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平台,奠定了基础。他强调,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进一步强化党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注会行业要加快成立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注册会计师行业分会,精心制定实施方案。他表示,今后,省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注师行业工作,积极为注师党外人才队伍建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等方面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省委统战部知工处处长阳胜芳、省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巫孝文、省行业党委副书记尹祚田,武汉康力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梅佑轩参加座谈。

省行业党委就行业建设工作积极征求党外知识分子意见

为凝聚党外知识分子智慧和力量,增进行业建设发展共识,17日,省行业党委、省注协印发《征求意见函》,就今年行业党委、协会、党外知识分子、群团组织建设、武汉·中国光谷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等各项工作要点广泛征求党外知识分子的意见建议。

行业党外代表人士立足各自实际,发挥所长,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石文先指出,过去的一年,行业党委、协会深入开展行业国际化建设年主题活动,围绕转型发展、诚信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四大发展和人才、知识、服务三大支撑积极工作,行业党的建设、业务发展和政治系统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建议,行业要提前谋划,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率先、进位、升级、奠基四大目标制定我省行业十三五规划,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省政协委员、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汉英建议,行业要加强政策沟通协调,推动制定《司法会计鉴定准则》,完善司法会计鉴定人考核标准,规范司法会计鉴定人资格,建立统一的司法会计鉴定实施程序和技术标准。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梅佑轩建议,进一步加强行业会计、审计、金融、税务、法律、财务管理、风险控制、战略规划等资源整合力度,推进示范基地在互联网+会计方面先行先试,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企业转型升级与自主创新提供工商注册代理、验资审计、代理记账、代理报税、项目申报辅导、投资咨询、融资咨询、综合秘书、四板挂牌推荐等一站式保姆式全方位财务外包服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少企业经营风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宜昌市点军区政协委员、湖北隆兴会计事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清锋提出强化学习,筑牢参政议政之基、深入基层,贡献睿智务实之策、凝聚合力,务求行业发展之实、突出价值,建言要有含金之量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建议。

省行业党委、省注协将对党外知识分子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分门别类整理、认真研究吸收,充分体现到今后的工作中。 

“注会参两会”专题报道之一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社会经济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在充分发挥经济鉴证作用,维护经济信息安全的同时,也积极关注和参与两会,通过人大和政协平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荆州市政协委员、湖北五环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主任会计师章伟舟以小见大,以充分的数据和实际可行的建议做支撑,提出了《关于缓解荆州市中心城区停车与停车泊位供需矛盾的建议》,并作大会交流发言。该提案获重点提案提名,被编入荆州市政协发言材料书录。

 章伟舟通过前期的调查了解到,荆州市中心城区现有机动车辆12万台,其中私家车8万辆左右,且每年递增速度都在20%以上,按照公共场所车与泊位4:1的最低比例,荆州市城区目前至少需要3万个以上的停车泊位,但荆州市目前仅有9270个。

  “找不到停车位,一些汽车就占用机动车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停车。人行道、草坪绿化带因车辆乱停碾压受损严重,每年城市道路维修、管网维修等支出多达2000多万元,可谓劳民又伤财。”章伟舟说,居民密集区和商业办公集中区没有大型停车场,尤其是充分利用空间资源的立体停车场的建设几乎为零。

 章伟舟认为,停车难,除了停车位少,不合理使用也是原因之一。自2015101日起实行荆州市免费停车后,部分车主长期占时间占用公共停车位,破坏资源共享秩序。针对这些问题,章伟舟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他觉得,首先应该合理施划停车泊位,尽量将一些闲置空地利用起来,作为车位。在居民密度大,停车需求大的地带充分利用地下、地上空间,建设空中立体停车场。

 对于免费的公共停车位,应该制定科学的计时收费措施进行管理,既能保证资源的流动共享,又能补充财政资金用于施划泊位设施维护,实现多方共赢。

 章伟舟觉得,还可以打破传统的停车设施建设运营单一机制,研究制定鼓励市场化停车设施建设运营的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金共同参与停车设施的开发、建设与运营。章伟舟希望,有关部门可以联动起来,成立专班,对停车位进行调查管理。

   当然,解决停车难的核心问题不仅仅靠单一的合理施划停车位,多设置停车场就能根本解决。它涉及到了城区汽车保有量的饱和度的计算、城区道路的增容、相关部门的综合管理等等。当然这些已经成为了相关部门正在着手调查和解决的问题。

另外,在分组讨论时,章伟舟还发言谈到,荆州有中小企业10万余家,其中的绝大多数在财务管理、法务工作上有很大的欠缺,这也导致很多好政策无法落实。他建议,市政府在财政预算中应纳入专门的资金,购买社会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强化财务、法律等方面的管理,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主任会计师梅佑轩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公立医院改革、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互联网+”等热点问题,结合自身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及科技创新创业的经历,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武汉市四板资本市场的建议》、《关于深化武汉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建议》、《关于贯彻落实精准理念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券创新作用的建议》共4个提案。

在《关于大力发展武汉市四板资本市场的建议》提案中,梅佑轩建议,在全市推广举办“青桐汇”,营造“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青桐汇”的良好创业氛围,激活全民创业、草根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同时,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民营科技企业在四板挂牌,通过四板市场规范企业治理和“上市预科班”,夯实上市后备企业数量和质量。

在贯彻落实精准理念方面,梅佑轩认为,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包括决策前的预测,决策实施中的监管和决策实施后的绩效评价,应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平台,通过全过程、全方位、多维度的数据穿透和动态分析,为精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谈到如何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券的作用时,梅佑轩说:“一是扩大创新券的使用范围。通过调研发现,企业普遍存在科技创新券用不出去和专项资金用不完的现象。因此,建议结合资金、管理、技术和市场4个科技创新创业要素扩大科技创新券的使用范围,包括技术检测、技术咨询、创业孵化、创业辅导、管理咨询、财务及法律服务等科技创新服务活动。二是降低科技创新券受理单位门槛。实行备案制,受理单位为我市注册登记的企业法人或社团组织、拥有相关执业资格和业务经验业绩等即可,降低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成本。三是建立科技创新券考核评价机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科技创新券的领取、使用、服务质量和创新成果进行全过程的登记、考核和评价,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注会参两会”专题报道之二

——行业代表委员热议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

   1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注册会计师行业共有7名代表委员参加或列席了此次盛会。128日,《湖北日报》第4版“省两会特别报道·动态”栏目以《发挥注册会计师作用 强化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为题,报道了行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情况。全文如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强化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

   如何监管?如何防范?这引起了两会参会人员热议。大家认为,注册会计师被称作“不拿工资的经济警察”,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将进一步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经济信息安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省政协委员、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汉英认为,现阶段,互联网金融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也不断累积,“首先表现在风险控制能力弱,互联网金融目前没有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没有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不具备类似银行的风控、合规和清收机制;其次,互联网金融尚在起步阶段,监管和法律约束不强,缺乏准入门槛和行业规范,违约成本较低,容易诱发恶意骗贷、卷款跑路等;第三,网络安全风险大,黑客攻击、网络金融犯罪等问题不容忽视。”她建议,我省要加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省级层面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

   省政协委员、湖北中瑞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峰认为,应该完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退出机制和赔偿机制,同时注册会计师在为企业或项目服务时,要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跟踪,指导企业或项目规范、合法运作,防范金融风险,保证社会稳定。

   列席武汉代表团审议的省人大预工委委员、武汉宏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涂义斌建议,强化金融监管,可以充分发挥第三方审计的作用,由政府购买服务,以加强审计力量,保证审计的公正性和客观性。省政协委员、湖北中信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薛玮也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像聘请法律顾问那样聘请会计顾问,让其参与到预算申请、预算执行、政府采购等活动中,以控制和防范风险。

 

    附件:行业委员会简报2016第1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