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您在这里:首页/工作简报

行业党委简报(2018第4期)

时间:2018-04-27 16:01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组织召开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4月19日上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新要求、国家机构改革新形势、司法鉴定准入新变化的行业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关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在汉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知联会注会分会部分代表,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参会。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石文先向参会代表通报全国“两会”基本情况,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国家宪法修改重大要点,以及国家监察委成立的相关情况,并向在座行业人士详细汇报个人提案履职情况。

  关总会计师强调,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人员要切实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改革开放2.0时代的新机遇新要求,准确把握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自觉把行业发展、个人奋斗与国家建设、社会进步相结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行业力量。

  参会代表认真倾听,踊跃交流。为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是行业面临的新要求,参会代表认为:一是建立开放、免费的网络资信查询平台,完善社会信用管理机制;二是加强网络监管,减少钻空子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加强海外并购企业内部控制,完善管控机制,减少国有资产流失;四是建立行业金融团队,培养跨行业人才队伍;五是重视会计师事务所品牌建设,完善治理机制和组织架构,强化行业自律和风险防控;六是切实提高风险意识,畅通风险报告机制,提高审计质量。

  随着国家机构调整,财政部、国资委部分职能划入审计署,审计行业及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发生变化,参会代表认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合理自身定位,根据服务能力确定服务对象;三是要认真应对形势,随着政府采购名单的调整提前做好准备。

  针对司法部规定的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司法鉴定业务由行政审批转为市场准入,参会代表认为:一是要充分考虑会计师事务所专业胜任能力,谨慎承接;二是要深入研究业务特性,严格把握注册会计师鉴证报告和司法会计鉴定报告的区别,规范报告格式,审慎发表鉴证意见,切实防控风险;三是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加强鉴定业务全过程控制特别是重点关键环节控制,坚守底线。

  面临人员流动快、吸引力下降、老龄化严重、监管压力大的行业问题,为进一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服务国家建设能力,参会代表建言献策:一是主管部门要积极作为,及时解释重大会计问题,主动加强行业管理;二是行业协会要优化服务,完善组织架构,加强人才培养,勇于创新争先;三是行业人士要强化自律,提高执业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切实提高建设国家、服务社会的水平。

  关总会计师进行总结发言,她认为,会议的议题和目的都已经达到,既有政治头脑、又有经济头脑,体现了行业的三个高水平。一是思想水平高,政治站位有了大幅提高;二是职业水平高,与会代表、行业人员职业水平与起点远远高于过去;三是参政议政水平高,行业痛点反映很清晰,难点把握很透彻,提案建议针对性很强。她指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有力保障和推动了行业的科学发展,党建工作走在全省社会组织前列,行业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

  她强调,全省行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适应新形势,实现新作为,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追赶超越上来,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做好行业党委、协会双向换届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思想,基层党组织的声音全部融入行业之中,加强党对协会机构的领导,加强党对协会负责人的领导,确保行业的正确发展方向。二是高起点推动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事务所必须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行业主动走进自贸区提供“链条式”全程服务,坚持诚信、自律原则,创造新的发展机遇,高质量地为自贸区的企业服务,在转型发展中有所作为。三是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强化人才的核心作用,营造用才、爱才、留才的整体氛围,打造适应客户多元化、综合性需求的跨学科、跨领域、善于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复合型人才。四是行业代表人士形成的参政议政成果要转化为行业成果。要采取一些方式、方法,把讨论的成果转化为行业的成果,对聚焦行业内容的尽量转化,对聚焦行业外的内容,要通过其他路径去加大交流宣传。五是行业需要观大势、谋实事。要不断开拓视野,具备战略眼光,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增强行业服务国家建设能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整合各方资源,带着行业走出去,带着企业走出去。

  

报: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省委统战部新阶层处、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各位厅领导

发: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办公室、会计处、注册会计师管理处、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注册会计师分会、各市州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注管中心)(电子版)、各会计师事务所(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