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省行业党委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6-10-11 10:37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为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党组省委统战部印发<关于明确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各级党组织统战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鄂财发〔201658号)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推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推进行业“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更好地服务全省“十三五”规划,927日,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华中管理总部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巫孝文主持会议,省委统战部新社会阶层工作处处长郝俊严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参会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或事务所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和要求,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推进行业“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服务我省“十三五”规划等内容进行了发言。

  省知联会注册会计师分会副会长、立信华中管理总部负责人陈星辉表示,会计师事务所是知识分子高度集中的非公组织,员工队伍偏年轻,主要集中在70后、80后和90后,且这3个年龄段的人员数量呈金字塔式分布,决定了事务所统战工作必须“分层次、分年龄段、有重点”开展。“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加快推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在全国发展方阵中总量进位、质量升级”的奋斗目标。立信华中管理总部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整合、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等方面献计出力。同时,今年也是行业“创新服务年”,创新是事务所事业发展的灵魂,将在“转变发展理念、凝聚员工共识、发挥员工作用”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及技术创新,以百年的眼光、工匠的精神和卓越的追求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创新立信、幸福立信、品质立信、人文立信”建设。

  武汉市政协委员、省知联会注册会计师分会副会长、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北分所所长胡梁辉表示,将结合自身实际,按照《通知》明确的职责和工作制度逐条落实。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统战工作机制,建立由党支部成员、非党员合伙人共同组成的统战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和宣传,使每一位党员、员工不断增强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健全和完善事务所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行业诚信建设水平,增强创新发展的动力;四是进一步发挥中共党员、合伙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增强统战工作的主动性。

     武汉市政协委员、省知联会注册会计师分会秘书长、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主任会计师梅佑轩建议,要从体制和机制创新上抓好统战工作。一是重点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可靠、专业突出、群众公认,有贡献、有影响的原则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二是做好行业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适当扩大行业党外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政协中的比例,发挥注册会计师专业优势;三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交友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为党外知识分子了解情况、建言献策、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四是以“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为契机,在技术、模式上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支持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创新成果落地,同时加大宣传。

  省知联会注册会计师分会副秘书长、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武汉分所主管合伙人范宏彬表示,党建、统战工作是促进事务所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作为事务所负责人,从组织运作、员工队伍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支持开展党建、统战工作非常重要。目前,德勤已在湖北建立了5所希望小学。下一步,将在服务湖北资本市场发展、开展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继续努力。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党总支副书记刘启明认为,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要做党建带统战工作的执行者和倡导者。一是要充分利用《通知》的力量,政治上要有“保鲜意识“;二是要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统战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三是注重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个人价值和作用。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北分所党支部书记梁翌明表示,会后,将组织事务所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通知》文件精神,将统战工作纳入事务所党建工作重要范畴,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相关机制,开展好各项活动。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武汉分所合伙人朱清、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武汉分所党总支书记史从芳分别介绍了本所在开展联谊交友、凝聚党外员工力量和吸纳人才方面的经验做法。如:对事务所离职员工进行定期回访、开展“专业沙龙”、举办离职员工“老友会”等活动。

  在认真听取各事务所发言后,省委统战部新社会阶层工作处处长郝俊严认为,此次座谈会既是文件贯彻会,也是经验交流会和推进会,是进一步完善充实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内容,推动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座谈会。他希望,行业要从5个方面进一步抓实抓好统战工作。一是充分认识《通知》的重要性,端正落实态度,将《通知》要求作为统战工作基本遵循;二是落实的关键是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统战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统战委员是具体责任人;三是注重结合,与行业其他各项工作要相互相融,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四是功夫下在平时,将统战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五是党外人士要支持党支部开展统战工作的,特别是负责人是党外人士的事务所,负责人要支持党支部开展工作,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充分发挥党外员工的作用,将党外代表人士团结在党支部周围。

  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巫孝文首先对立信华中管理总部的统战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党支部书记陈星辉同志高度重视,负总责,抓在手上;二是统战委员具体实施,负直接责任,落实在行动中;三是各个部门统战联络员发挥带动、辐射基础性作用,充分履行联络责任。全所形成上下联动、相互促进的统战工作格局。他要求,各事务所要做到“六讲”。一是讲政治。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产物,以及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的制度安排,在国家经济监督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改革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注册会计师要将“讲政治”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主动置身于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之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事业发展;二是讲学习。要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吸纳先进的思想理念模式和方法途径,促进自身健康健康成长和事务所健康发展;三是讲创新。创新已成为时代主题,行业科学发展需要创新,事务所转型发展同样需要创新,要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研究推动自身在发展方式和服务理念上创新;四是讲诚信。诚信是行业发展的基石,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孔子曾经以言警世:“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不信于一时,则不信于一世。要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赢市场之魂;五是讲风险。风险是注册会计师的警戒线、生命线,要时刻将防范风险放在执业过程的第一位置,扎紧风险防控篱笆,敢于对违背职业操守行为“亮剑”。六是讲落实。工作部署有千招万招,不抓落实也是没招。规章制度有千条万条,不抓落实也是白条。个人发展离不开落实,团队成功要靠落实,基业常青更要把所制定的战略落实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和要求,推进统战委员制度向各事务所延伸落地。

  省委统战部新社会阶层工作处副处长王宜宁,省注协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