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省政协委员万汉英:“放管服”改革还需进一步做细做实

时间:2017-01-20 08:53点击量:来源:湖北日报

对话人物:万汉英(省政协委员、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记者: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您来自这个行业,比较关注哪些问题?

万汉英:现代高端服务业是与传统服务业对应的一种新型业态,如网络通信、会计法律、信息咨询、金融服务等。国家现行税费政策中,不同规模的现代高端服务业企业是按照不同的标准缴纳税费的。但国家在制定税收政策时,并没有考虑各地经济发展差异。国家税收政策一样,就需要地方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记者:除了减税,政府扶持高端服务业发展,您有什么意见建议?

万汉英:这几年政府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获得感明显。但还有些细节有待完善,比如前不久,我们为进军北京市场,想注册一个不带行政区划名字的公司,北京和武汉两地跑了很多趟,最终因为各种限制而没法实现。

还有一些招投标,要求事务所的法人和法定代表人到注册地所在的检察院开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个证明需要提前预约,有的地方一周只有两天对外开证明。公司每年都会年检,类似这样重复的证明,是否可以考虑取消,“放管服”改革需要进一步做细做实。

记者:金融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龙头,武汉在这一块还可以有哪些作为?

万汉英:与成都、杭州等城市相比,武汉金融业规模较小、数量相对不足,尤其是银行业机构数量较少,需要加大力度引进更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银行、大型外资银行,以及金融租赁、金融消费、财务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加强资本市场培育,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上市,鼓励高科技企业、小微企业在“新三板”以及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融资,这样也能为企业降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