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关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共创注会行业新未来

时间:2017-11-14 17:39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71114日上午,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关红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扩大会议(视频),并代表省财政厅党组和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会议上作题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共创注会行业新未来”的交流发言。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共创注会行业新未来

  湖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      关 红

   

尊敬的赵鸣骥部长助理、各位领导、同志们: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研究部署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举措。大家认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持续推进行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客观需要,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时代的行业发展。面对新未来,我们信心百倍。

  一、全面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引领行业正确发展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总要求。我们要把坚持党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探索行业党建工作。一是强化思想建党。全面准确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思想意识形态工作,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党的思想建设与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提高行业党员职业道德意识。二是强化制度治党。健全完善各项党建制度,抓好制度的落实和执行。三是夯实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借助“百日巩固行动”,优化事务所党组织结构,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四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大力推行党组织书记和所长“一肩挑”做法。五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定期举办分层分级培训班,推行“双培工程”,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六是在全行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七是持续开展爱心募捐、结对助学等活动,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二、以党建促统战群团共建 凝聚行业发展合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湖北省行业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建立了统战委员制度,每个支部均配有统战委员,专门负责统战工作;率先成立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注册会计师分会,全面加强行业统战工作。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行业统战工作。一是持续推进统战委员制度,与行业代表人士保持动态沟通和实时服务。二是充分发挥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注册会计师分会、工作站和联系点的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团结凝聚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使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增进他们对国情、省情、行业新形势的了解,凝聚广泛的思想政治共识和价值理念共识。三是鼓励引导行业代表、委员围绕湖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特别是在中部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湖北自贸区”以及“一带一路”等重要领域的建设过程中发挥出独特专业作用。四是以党建带工青妇组织共建,凝聚行业发展合力。

  三、加强市场化建设 提升行业专业服务能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为行业带来新的机遇,我们要找准切入点,不断创新服务品种、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在新征程中谱写发展新篇章。要紧抓政策优势,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推动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的落实。二是促进民族品牌走出去战略,118日,中审众环与法国玛泽国际集团宣布合作,标志着事务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三是扶持中小事务所结合自身实际和业务特长,创建区域和特色业务的精专优品牌,扩大高质量的服务供给。四是推动会计师事务所成立强强联盟,为自贸区企业发展提供“链条式”全程服务。五是服务中国企业参与“互联互通”,支持境内会计师事务所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的商业咨询服务,降低企业境外投资经营风险。六是持续强化行业监管,有效落实注册会计师的审批准入和年检制度;健全和落实事务所退出机制;健全完善湖北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体系;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强化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营造行业诚信执业的环境。

  四、贯彻落实人才强省战略 全面加强行业人才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对行业人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知识密集型行业,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才建设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长期战略。一是以改善执业环境、优化事务所内部治理为保障,营造惜才、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二是加快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造就高素质注册会计师人才。要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培养一批专业扎实、技术过硬、品德优良、与国际接轨的注册会计师复合型人才。三是强化考试服务平台建设,把好人才入门关。四是健全继续教育制度,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和内容五是协调鼓励事务所与省内高校合作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事务所持续发展增添新鲜活力。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将以十九大精神为主题掀起学习贯彻新热潮,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学习贯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集中开展宣讲。迅速成立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传达学习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习方案。行业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分管领域亲自宣讲,邀请专家做辅导报告,以实际行动带动行业党员群众的学习。二是抓好学习培训,做好典型宣传。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省、各市(州)行业党组织、各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带头学、示范学。举办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十九大专题培训班,分期分批对行业党员进行轮训。支持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注册会计师分会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知认同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办好协会网站专栏、简报等,展示行业学习贯彻十九大的先进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向纵深发展。三是抓好理论研究,指导行业发展。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的将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战略部署相结合,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服务国家建设为主题,以诚信建设为主线”推进行业发展的指示精神相结合,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不断深化认识,通过理论学习指导行业改革发展。

      蓝图已经绘就,前途无比光明。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部署要求,结合赵鸣骥部长助理讲话精神,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以昂扬奋发的斗志,团结干事,攻坚克难,推动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