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安徽永合会计师事务所“321”党建工作法

时间:2013-03-05 09:43点击量:来源:中注协网站

  编者按: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行业全覆盖后,加强基层党建关键是增强事务所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在有关方面的支持指导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积极推动党组织建设,形成了一批典型党建工作法。其中,全国行业党委“杠杆化的行业党建工作体系”得到有关方面充分肯定,中注协党委“五对接”工作法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作为典型在中央国家机关推广。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规划(2013—2017)》明确,大力总结和宣传推广事务所支部工作法,进一步指导各事务所党组织全面提高党建工作长效化、科学化水平。最近,安徽省永合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321”党建工作法被蚌埠市委组织部命名为“永合党建工作法”在全市推广,现特编发。希望各级行业党组织认真指导事务所党组织深刻把握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工作特点和运行规律,总结推广事务所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若干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的“行业基层党建工作法”,进一步夯实行业党建基础。

   

  安徽永合会计师事务所“321”党建工作法

   

  近年来,安徽永合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坚持“党建带所建、服务促发展”,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总结提炼出“三建、三创、三发挥,两结合,一推动”的“321”党建工作法,促进了事务所党建工作有效开展,被蚌埠市委组织部确定为“永合党建工作法”在全市推广。

  一、“3”就是通过“三建”、“三创”、“三发挥”,努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建”,就是建组织、建制度、建机制。

  1.建组织。推荐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的合伙人党员作为支委会成员候选人;采取公推直选方式选出支部班子。支部班子成员中,有4名进入了董事会,实现了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层交叉任职。建立班子成员列席管理层会议制度,将支部意见作为经营决策重要参考。

  2.建制度。建立“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党员组织生活、支部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等13项制度,积极推进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近三年来,共投入党建经费约35万元,有力保障了支部工作正常开展。

  3.建机制。将业务情况、能力培养、专业技术、职业道德、管理责任、党的活动、社会责任等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并将其作为承诺内容,通过提出承诺、审核承诺、接受监督“三步走”,细化承诺目标任务“一张表”,实施月提醒、季点评、半年检查、年度表彰、年终考核“五督促”的“315”公开承诺法,建立党员公开承诺落实机制。这一做法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推广。

  “三创”,就是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员工创优质服务,事务所创一流业绩。

  1.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活动主题与单位发展、员工利益、党的宗旨紧密结合,逐年调整充实为“支部创先进,党员争优秀,永合谋发展,员工得实惠,爱心献社会”。设立7个党员项目工程、13个党员先锋岗和多个技术攻关小组,以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全所创先争优。2012年党支部荣获“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员工创优质服务。以“信誉第一、客户至上”为宗旨,健全诚信执业制度65项,要求员工及时、保质、足量完成委托服务,不得出具不实业务报告。组织员工开展为灾区捐款、慰问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义务植树兴建“永合林”等公益活动,增强服务社会意识。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员工签订廉洁执业承诺书,设立“上缴钱、卡、物登记簿”。两年来,党员和员工主动上交难以拒收的礼品、礼金价值达10万余元。事务所被确定为全市“廉洁文化先进社会组织”活动首家试点单位。

  3.事务所创一流业绩。组织党员和员工围绕事务所的中心工作,创新和拓展业务领域,争创岗位一流工作业绩。先后开辟北京、江西、河南等地的业务,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执业能力得到了同行及客户的充分肯定,知名度得到较大提升,省、市有关领导多次批示予以赞扬。

   “三发挥”,就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支部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事务所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1.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员工创佳绩、业内树标杆”活动,激发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创先进,履职尽责促发展;积极开展“金谏”活动,组织党员、员工为事务所发展献计献策,被采纳落实12条,为事务所节约开支40余万元。凡是重、大、难项目,均由党支部选派党员骨干领衔攻关;凡是拓展外地新的业务领域,均由党支部选派党员骨干打头阵、当先锋,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业务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推动了事务所业务的创新发展。

  2.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注重维护员工正当利益和合法权益,积极与董事会沟通,将员工的工资福利与事务所的经营业绩挂钩,让员工共享事务所发展成果。其中,2011年人均增资达35%。开展关爱员工活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员工诉求。设立“困难帮扶专项资金”,支部书记、党员带头,每月从工资中拿出相应数额,用于帮助遇到特殊困难的员工。

  3.政治引领作用。制定《安徽永合文化建设规划》,以“风正业精为本所立足之本,人和智合是永合凝聚之魂;坚持准则塑中介行业形象,自律自重赢社会公众口碑”为主旨,引导事务所培育核心文化。组建工青妇、注册会计师沙龙等,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构建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建议董事会创新选人用人方式,普遍推行公开竞聘,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引领事务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二、“2”就是做到“两结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党员和员工队伍建设相结合

  1.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抓党建促所建,抓好党建为所建,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形成党建和业务统筹兼顾、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具体工作中,事务所行政、支部两套班子相互补台,形成了党支部书记和非中共党员合伙人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董事长被省行业党委评为支持党建工作(党外)合伙人;支部书记被中注协评为十佳“党务岗位能手”,事务所的知名度大幅度提升。

  2.党建工作与党员、员工队伍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在安徽财经大学等院校建立教学实习基地,通过校所合作,不断提升党员、员工的业务素质。输送3名党务干部参加全国、全省行业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选聘员工时,要求“党员优先”;实施“双培”工程,5名业务骨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其中3人已发展为党员;6名党员取得专业技术职称。支持党员、员工钻研业务,参加专业考试。目前,全所10人具有高级职称、60人具有中级职称,多名员工兼具多种执业资质。

  三、“1”就是“一推动”,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服务社会

  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事务所党支部先后获得“全国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 、“全省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等多项荣誉,也为事务所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提供了坚强的保证,促进了事务所业务由“一业为主”走向“多种经营”。近三年事务所为1450家企业单位提供了审计、验资、税务鉴证等服务,2010年营业收入较2009年翻了一番;2011年营业收入较2010年增长42%,2012年,预计营业收入较2011年增长20%。在做强做大同时,事务所有效服务社会。比如,对合芜蚌自主创新资金开展拨付前审计,累计审减3000万元。开展拆迁跟踪审计,参与入户调查7508户,确保了补偿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保障了被拆迁人的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