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中国会计师报:湖北注协——深耕行业统战这块“试验田”

时间:2013-10-22 12:05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湖北注册会计师行业总是亮点不断,继行业党建之后,其出色的统战工作又引来众多关注。近日,湖北省委统战部、湖北省财政厅党组在武汉联合召开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座谈会,在总结成绩、分享经验之后,又吹响新一轮攻坚号角。                                                     ——编者

  湖北注协:深耕行业统战这块“试验田”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统一战线的凝心聚力,圆“行业梦”,同样有赖于统一战线的同心共筑。然而把统战工作做实做精,需要狠下一番功夫。

  近年来,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统战这块“试验田”上苦心耕耘,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共有8人当选省级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1人首次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2人当选为省人大代表,5人当选省政协委员,另有2人成为省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委员,在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名列前茅。

  湖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伍如良这样归纳经验做法:健全长效沟通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党外代表人士考核评价体系,加大行业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和推荐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在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的积极作用。

  

  依托行业党建工作机制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为什么要开展统战工作?怎么开展统战工作?开展统战工作要达到什么目的?这是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首先就明确的。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蔡藻鲜特别指出,在新的社会阶层开展统战工作,必须坚持中央提出的“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的20字方针,要达到四个目的:增强政治把握能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增强持续发展的能力、增强和谐共处的能力。

  超强的执行力,是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一贯的行事风格。2011年,中央统战部、财政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意见》,对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具体的要求。《意见》下发后,省委统战部和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了联合调研活动,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省行业党委立即行动,仅2012年就召开了两次统战工作座谈会和交流推进会,有力地推进了行业统战工作有序健康开展。

  湖北省行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已取得一定成绩,省行业党委总结运用行业党建工作的已有经验,认真研究统战工作规律和方法,积极依托行业党建工作机制,为行业统战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夯实行业统战工作基础。

  “具体来说,就是实行动态管理、畅通反馈渠道,强化理论培训、提升参政水平,周密安排部署、多方协商积极推荐。”伍如良总结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省行业党委成立了“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安排专人、设置专岗、明确专职,为全省行业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专门的平台和专业的服务。“为给行业有影响的资深专业人士创造更多参政议政的机会,在厅党组的支持下,行业党委还努力做好行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荐工作。”

  据了解,在湖北省这次各地、各部门的换届推荐工作中,有1人通过省民建推荐为省政协委员;有2人通过市州推荐为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有2名行业代表人士成为省人大预工委委员,占省人大预工委委员的2/5。目前,代表委员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已经显现,行业的省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政府部门购买中介机构服务条例》已列入今年省人大立法计划。

  

  发挥行业代表专业优势

  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入各级人大、政协,政府或司法机关,这些都对参政议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都是某个行业的专门人才,这是发挥参政议政的有利条件。

  这一点在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在湖北省党委、政府召开的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座谈会上,总能看到注册会计师行业代表人士。他们就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同时认真撰写议案、提案,积极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据了解,不少意见、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好评和采纳,多份行业代表人士的提案还被列为重点提案。

  如由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提交的《关于加大注册会计师服务政治、经济和社会力度的提案》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应重点关注的农村中小学教育问题》,均得到了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省政协委员薛玮先后围绕提高司法效率保障司法公正、规范公共资源招投标行为、加快中介服务业发展、规范中介机构收费,减少行政干预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均被相关部门采纳,并使部门工作得到改进。

  通过调查研究,反映民生诉求,也是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直致力于做的事情。“省行业党委、省注协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调研工作,鼓励代表委员们主动了解社情民意,积极组织代表和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意见,认真研究分析,为撰写提案、参政议政积累素材、提供依据。”伍如良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计提交数百件关系国计民生、民主法治建设及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建议、提案、议案。

  

  新社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的典范

  “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以‘主题主线’为统领,深化党建工作,特别是行业统战工作有特点、有影响、有地位,为全省其他新社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蔡藻鲜如是评价。

  的确如此,近年来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统战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统战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但即便如此,伍如良仍感到压力重重,“尽管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需看到行业统战工作存在底子薄、基础弱、地区发展不平衡,行业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意识能力有待提高等方面的不足,需要各级财政部门和行业党组织继续努力,重点做到‘服务中心工作有特色、促进业务工作显亮点、确保整体工作有突破’,不断开创行业统战工作新局面。”

  伍如良所说突破,首先是渠道突破,即改变单一渠道推荐模式,统筹兼顾,共同努力,多渠道地加大推荐力度。其次是规模突破,目前,活跃在国家和省级参政议政平台上的行业代表人士数量与国家对行业人才的需求远不匹配,规模亟待提高。再其次是层次突破,下一步要着力做好省级层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举和安排使用工作。最后是质量突破。在发现储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和管理代表人士过程中,保障质量,严把入口,真正将能够代表行业最高水平、最好形象的人士集中到这支队伍中来。

  

  先进地市

  武汉:铸“同心”品牌

  让数据说话:武汉市属会计师事务所75家,从业人数3000人,其中注册会计师859人,2012年业务收入5.85亿元。行业内有全国政协委员1人,省政协委员1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各1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人。

  去年金秋时节,一个特殊的组织成立——武汉市同心·注册会计师服务团。

  “同心·注册会计师服务团”的成立在全国首开先河,也是武汉市继“同心·律师服务团”后打造的第二个“同心”服务品牌。

  “我们明确了‘同心·注册会计师服务团’的指导思想、组织架构、服务内容,明确了服务团性质是‘统战组织’,并坚持高端起步,坚持服务内容公益性。”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学卫介绍说,2012年,“同心·注册会计师服务团”发挥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运用在行业的品牌优势,邀请全国证券业专家到武汉市,开展了“新三板操作中的政策及实务问题”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社会反映热烈,得到市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武汉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张灼具体介绍了打造服务团的主要做法。首先是科学组织,实在内容。为确保服务团能够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武汉市在高度重视服务团内部机制建设的同时,注重服务团活动载体建设。通过活动体现服务团对社会的价值,通过活动让服务团品牌得到彰显。

  “在服务内容方面,我们把这些年注册会计师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作了综合归纳,明确了服务团六大服务领域:为全市重大经济决策、重点工程提供专业咨询,开展武汉地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专业培训及辅导,开展武汉地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专业培训及辅导,为民营企业普及财务知识、加强财务管理提供咨询、培训,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帮助和指,开展对老、少、边、穷地区注册会计师的帮扶活动。”张灼介绍说。

  另外就是积极主动,多方协调,抓住重点,强化载体。譬如,为尽可能让更多企业了解到国家有关新三板的最新政策,服务团多次赴北京中国证监会邀请权威领导专家。活动还得到了市政府金融办、东湖开发区发改局、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等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结合各自的部门职责,在市委统战部的协调下,各部门、机构很快达成了统一的分工协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服务团工作经费来源机制,深入强化工作机制研究,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强化‘同心’品牌宣传力度。”张灼表示。

  

  宜昌:集聚正能量

  近年来,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不断集聚正能量,努力搭建行业统战工作新平台。2012年12月20日,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2013年4月中旬,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纪委成立并开始开展工作。

  宜昌市财政局总会计师苗新华在介绍经验时说,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宜昌市财政局领导十分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党组书记、局长王金建经常参与行业调研、关心行业统战、关注行业发展。

  有这样一个例子。在今年宜昌市人大、政协换届推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期间,宜昌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程国华,亲自给市人大、市政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打电话,汇报、反映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有关情况。通过多次沟通、多方努力,争取了3个市政协委员的名额,确保了在政协会议上能够听到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声音。

  事实上,宜昌市5名注册会计师在担任政协委员以后,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尽到了自己的社会义务和政治责任。

  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还有一个经验做法,那就是定期召开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管理中心、行业工会联席会议,邀请政协委员、党外人士主任会计师座谈、交流,共议行业发展大计

  2012年,宜昌会计评估行业党委与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召开了5次联席会议,分别就“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全国人大预工委来宜昌调研《注册会计师法》修法、加强行业监管、提高行业执业质量、加强行业党建和创先争优等议题,广泛征求政协委员和党外注册会计师的建议与意见。2013年更是将行业联席会议制度化了,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这样既减少了会议,又提高了行业管理工作效益。

  此外,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把政协委员、党外注册会计师当作行业的财富与榜样,及时推介他们对社会做出的贡献与业绩,通过提升他们的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促进行业统战工作。       

  

  典型引路

  他们是怎样参政的?

  参政议政是一门学问、是一门艺术。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在全国范围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石文先:参政奏响梦想之歌

  湖北省九届政协委员、湖北省十届政协常委、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近10年来,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的总经理、主任会计师石文先在自己的参政之路上,实现了个人之梦、行业之梦和民族之梦的和谐共进。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石文先认为,只有自觉将个人事业夙愿,与行业发展和民族复兴融合起来,在共建美好和谐家园的高度,实现三者共振同魂,才能对委员职责有清晰的认识,才能在参政过程中始终充满激情、动力和正能量。

  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近年来,石文先每年都腾出大量时间就行业发展中的困惑和难题,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重点深入组织调研,并撰写、提交了20余份质量较高的提案和报告。在担任湖北省政协委员、常委期间,作为社科界别主要成员,他多次组织委员赴省内各地开展调研活动,让委员们多“接地气”,增加对基层生活的了解,为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石文先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加大注册会计师服务政治、经济和社会力度的提案》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应重点关注的农村中小学教育问题》均得到了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2013年7月,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问题,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财政部也正在准备出台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办法;2013年7月,国家教育部专门就城镇化发展中农村中小学教育问题邀请石文先参加座谈,并对他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高度评价。

  高燕贞:当“有为”而“有味”的委员

     是当不作为的花瓶代表和委员?还是当依法履职的代表和委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所长高燕贞坚定地选择后者。

     从2003年当省政协委员,到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至今,高燕贞始终坚持一个目标:利用参政议政的各种机会宣传注册会计师行业,在人大、政协的舞台上,做到有身影、有声音、有影响。即做到“有为”而“有味”。                                            

  高燕贞从来不觉得参加会议、立法等调研、执法检查是浪费时间,“在这些工作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也努力提升自己,这些经历是我人生难得的财富。”另外,高燕贞还做到了善于思考且积极发言,“要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发表意见和建议。而且在建言献策时,我主要针对自己比较了解的情况和问题发言,对不了解的情况和问题多听多学,避免天马行空,泛泛而谈。上一届5年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了4次联席会议,我每次都被常委会小组、法制委员会推荐作为代表发言。”

  2008年—2012年,作为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高燕贞亲历地方立法。在人大立法工作中,高燕贞注重为社会中介服务发展奠定法律基础,为社会中介机构的发展预留一个延伸发展的空间。“创新社会管理一直是我十分关注的问题,值得欣慰的是,我的许多审议意见得到了采纳,并在法律条款中得以体现,发挥了行业代表应有的作用。”

  10年来,高燕贞共计提出提案10份,议案2份,建议8份,其中涉及行业发展的有12份。注册会计师行业代表和委员,今后如何更好地履职、发挥更大的作用?高燕贞认为,要注重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参政议政的层次,更好地把握好“两会”的平台,树立行业参政议政的形象,还有就是行业协会要组建“智囊团”,为参政议政提供后援。

  涂义斌:当好代表有“三宝”

  “学习、调研加思考,当好代表三件宝。”武汉宏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涂义斌按照自己的三步工作法,并结合专业特长,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过程中,使参政议政的广度、深度等方面得到了较好的保障。

  自2006年当选为武汉市洪山区第13届人大代表开始,至今涂义斌已连任两届7年的代表了。去年12月,他又成为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委员。“刚当选武汉市洪山区人大代表时,我感到很茫然,但是在其位必须谋其政,我必须学习如何当代表,必须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不辱使命。”

  于是他向书本学习、向会议学习、向同行学习,较快地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及职责和范围,参政议政的能力得到有效提高,为他履行代表职责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争当务实型代表、亲民型代表,这是涂义斌给自己的定位。在洪山区珞南代表团的每次活动及人大会议讨论上,代表们都能听到他的发言。“这个数字是怎么得来的”、“区政府工作报告既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就应该有明确的应对措施”、“法院工作报告数字翔实,内容丰富,工作成效大”等,一句句提问,一条条建议体现了他作为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审议时的实事求是态度。

2008年上半年,在一次财经工作委员会上,涂义斌提出《将洪山区区级预算专项基金项目进行绩效考核的提议》,得到政府的采纳,收到了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