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凝聚正能量 提升创造力
——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工作成就新特色

时间:2013-11-08 08:47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宜昌市财政局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督作用,以推进纪检监察创新工程为抓手,在加强行业管理方面不断提升创造力,形成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工作的新特色:激发正能量增添新的动力,正视负因子消除潜在风险;健全新机制改善投资环境,练好真本领服务大城建设。截止2012年底,全市有会计师事务所16家,从业人员376人,其中注册会计师158人,全年为8115家客户提供审计鉴证及会计咨询服务,全年行业业务收入6402万元,名列全省前列。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健全行业组织机构。2002年,市财政局设立了正科级二级法人事业单位“宜昌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专门负责注册会计师及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管理工作;近几年来,还相继成立了宜昌市会计评估中介行业党委、行业纪委、行业工会、行业团委及妇联组织,为不断强化行业风险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积极争取领导支持。35日,宜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静,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长王根华,亲自带领市纪委监察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就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工作、强化注册会计师行业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以及行业党建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此外,省财政厅、市政协、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总工会、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的领导也多次到行业调研指导或给予批示关怀,为做好行业监管和风险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

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在加强行业执业质量监管和风险防控方面,市财政局严格依法管理,不断强化行业自律,特别是在省纪委、监察厅、财政厅、预防腐败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鄂预发[2013]3号),宜昌市委办、市府办出台规范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机构服务行为的文件(宜办发[2011]28号)以后,市财政局将推行会计师事务所实行中介服务“六制”(服务承诺制、执业公示制、一次性告知制、合同管理制、依规收费制、执业记录制)管理融入到了执业监管、风险防控的全过程。今年初,市财政局还将湖北华审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行业风险防控建设试点单位,要求他们采取先行先试的办法,不断摸索总结行业风险防控经验。通过提升试点单位的风险防控能力与绩效,对全行业产生示范效应,从而推进行业的风险防控工作。

四是推行信用评价制度。为规范行业的执业行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市财政局利用市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平台,完成了“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机构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已上网公布。完成了注册会计师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公开材料,并在宜昌政府网和宜昌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公开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相关信息。受省注协的委托,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严格落实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入制度;在一年一度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中,及时发现各事务所的执业风险点并予以及时纠正;在开展行业先进评比表彰活动中,将各事务所平时的执业质量作为重要依据,对于出现违规行为的事务所一律实行评先表彰“一票否决制”。

五是营造诚信执业氛围。731日,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以“诚信与责任:注册会计师的梦想在这里起航”为主题,举办了宜昌市财政局2013年第三期道德讲堂。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以及《中国会计报》分别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增强了注册会计师及从业人员的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受到行业员工及财政部、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的一致好评。

六是解剖典型防患未然。2013年,省注协对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检查工作由以往的省注协统一管理、各市州交叉检查的方式,改变为授权各市州注管中心各自负责本地的检查工作。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以此为契机,抽调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业务技能高的3名注册会计师,历时1个月,对3家事务所20121月至20136月的执业质量,进行了重点检查。通过检查,检查组发现受检事务所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执业风险。检查组本着重证据、不护短、利长远、谋全局的原则,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归纳和总结,并将检查结果向省注协、市财政局等方面领导进行了如实、客观的汇报。省注协在组织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对部分违规的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进行了行业惩戒。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以这次执业质量检查为突破口,适时组织执业质量分析会,要求没有被抽查的事务所对照别人存在的问题,查找自己是否存在同样的执业质量纰漏和执业工作风险,最终达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治病救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