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湖北省注协赴孝感、襄阳开展调研活动

时间:2013-11-28 10:44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1124-25日,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巫孝文率省注协调研组一行深入孝感、襄阳等地,对中小事务所转型发展和2014年行业工作安排开展调研,并就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就中小事务所如何应对国家商事制度改革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新形势、新挑战,在孝感和襄阳分别召开座谈会倾听会员心声,征求会员意见。在孝感,调研组首先向孝感市注管中心及事务所负责人通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典型,并在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这是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广大党员干部和从业人员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在听取孝感诚信、孝感恒兴等10家事务所负责人的发言后,巫孝文表示,中小事务所普遍存在竞争加剧、人才流失、业务萎缩、同质化严重、风险意识薄弱等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对中小事务所业务拓展和行业发展带来了一些冲击和影响。《决定》对行业发展既提出了新挑战,也提供了新机遇,广大中小事务所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要抢抓机遇,加快转型升级。一是要坚定信心,冷静面对挑战。要迎难而上,视挑战为机遇,变危机为转机,发扬创业创新精神,积极转型升级;二是强化人才战略,完善内部治理。要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要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变粗放型管理为精细管理;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坚持科学发展。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不能安于现状,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规范发展;四是要培养特色品牌,避免同质化。要结合所情、结合现状,在某一方面把某一业务做精做专,做出特色、做出品牌,要深化服务,形成服务链。

  在襄阳,调研组就事务所新业务拓展与做精做专与襄阳部分事务所进行了座谈,并在远达集团实地察看了员工工作场所、党建宣传橱窗、荣誉展板等。调研组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将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这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以及事务所做精做专、做强做大指明了方向——必须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当前形势,机遇大于挑战,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转型快的棋高一着,提前抢占制高点,仍固守传统业务的意味着关门。对此,事务所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二是必须冷静分析,找准定位;三是必须以人为本、人才优先。

  针对中小事务所如何转型,巫孝文提出了“三个思路”: 一是要形成特色,避免同质化,要做精做专、做出特色;二是要形成品牌,提升知名度,要以特色创品牌,以品牌促发展;三是要形成拳头,立足行业潮头,要集合一批有本领的人干出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