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聚焦预算绩效评价 服务财政管理改革
——湖北注会行业受委托开展49亿财政支出重点项目绩效评价

时间:2014-12-23 10:31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深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建立健全预算绩效评价体系。2014年,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协会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年”工作,积极引导行业服务财政体制改革开展了探索与实践,取得一定成效。省财政厅根据财政部、省政府相关要求,选定2013年度省级财政预算支出的54个项目,共70亿元资金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共有9家会计师事务所受委托参与了其中31个项目,49亿元资金绩效评价。

  

紧扣改革所需,狠抓服务本位

     1、“双高推动”布篇局。一是高度重视。省财政厅对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高度重视。514日,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在关于我省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的签报上作出重要批示:“请在执行中逐步完善,这应当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机制,凡能利用社会中介力量的均可利用”。二是高效推动。省行业党委、省注协参与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作为服务财政管理与改革,助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开展专门调研和部署。529日,省行业党委、省注协在武汉兴业会计师事务所召开“会计师事务所服务财政管理和改革座谈会”,15家会计师事务所就注册会计师服务财政管理工作、会计师事务所在政府采购服务中的功能和定位进行研讨,统一观念、提升认识。

  2、“以学促干”转观念。一是积极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张高丽副总理、楼继伟部长、王文童厅长对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相关阐述,强化对财政政策和政府购买服务专业技术的研究力度。二是针对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行业服务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预算绩效评价业务拓展等问题,省行业党委、省注协在武汉康力、武汉兴业、武汉正浩、安永华明武汉分所先后召开4次业务学习交流座谈会,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改革发展创新能力,切实增强行业服务财政管理与改革的自觉性。三是在具体业务项目开拓和实施过程中,召开执业风险警示座谈会,增强会计师事务所主体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严格依法诚信执业,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预算部门(单位)提供真实有效的决策依据。

  

强化人才培养,夯实服务基础

     1、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一是在深入调研、统一思想上下功夫。省行业党委、省注协主动征求意见,沟通情感,寻求会员共识。为跟踪了解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参与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工作难点和建议,及时归纳总结做法和经验,10月份,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问卷调查。二是在重谋划、创品牌上下功夫。更加注重服务导向,注重预算绩效评价品牌的培育,培养既懂管理又懂工程,既熟悉财政专业知识又擅长信息处理,既懂金融知识又熟悉国家政策的复合型人才。三是在出实招、求真效上下功夫。从会员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意见最集中的地方改起,探索多种培养方式,推动绩效评价人才队伍建设。根据问卷调查的反馈,进行认真分析和整理,主要集中在加强培训、健全法律法规、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和完善服务收费标准等8个方面。其中,加强培训的建议最为广泛。

  2、多层级、全方位开展培训。一是丰富培训载体。省注协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1117—21日举办的‘财政投资绩效评价专题远程培训班’”为契机,积极组织宣传,不限报名人数,不限资格,充分满足会员学习新业务知识的企盼,两度增加培训会场。广大会员踊跃报名参加学习,全省共有202家会计师事务所、560人参加此次培训。荆门市注管中心于416日举办了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培训,进一步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对财政资金预算绩效评价的思想认识和专业素养,全市各预算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170余人参加培训。二是丰富培训内容。中注协紧扣新形势下财政管理与改革的要求设置课程,邀请了王泽彩、孙玉栋等六位财政科学研究所、会计师事务所及高校的相关专家、教授授课,内容丰富翔实。课程设计从财政预算编制开始,通过讲解财政管理制度改革、财政管理与投资绩效评价关系、评价指标体系、操作规程和文书写作,以及地方财政和事务所的案例,共69个专题,形成注册会计师承接财政投资绩效评价新业务培训专题。省注协邀请了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北分所交流分享参与2014省级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做法与经验。

  

围绕评价主体,突出服务实效

     1、在服务内容上确保取得实效。一是积极配合开展《湖北省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工作,按照要求推荐不同类型会计师事务所建立第三方机构库,满足多元化业务需求。二是评价项目涉及“三农”、科技卫生、企业扶持、环境治理等党委政府关心、老百姓关注的重点领域,会计师事务所都能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专业支持和技术支撑。

     2、在服务质量上确保取得实效。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参与评价,主动承接任务,发挥技术优势。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参与的7个项目,共涉及138个项目实施单位,为尽可能客观、全面反映专项资金绩效情况,深入湖北省内20多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选取54个项目实施单位开展现场实地调研,调研项目金额8870万,占比60.75%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在调查取证过程中,综合运用访谈、座谈会、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等多种方法搜集数据与资料,审核形成项目基础数据表,从资金决策、资金管理、项目绩效三个维度对项目执行情况及绩效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北分所共承担了30.55亿元资金的绩效评价,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客观公正地考量每个项目应该达到的绩效,科学设计评价指标。

     3、在服务水平上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努力提高科学性和专业性。参与此次绩效评价工作的会计师事务所在评价方案拟定、评价指标制定、评价数据处理、评价结果的判断等方面拥有相应的理论基础和专业化工具。同时,充分运用各种有利于促进财政预算资金评价收益最大化的手段,整合各类资源,使评价活动向着高效率、低成本方向发展。二是努力提高公正性和有效性。会计师事务所严格遵循执业准则,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通过快速地熟悉预算项目实施部门(单位)使用的会计政策和把握其财务信息特点与会计处理方法,科学地运用相关程序检查项目管理和预算执行的有效性。

  

力争新突破,取得新成果

   1、拓宽了行业服务我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领域

  省行业党委、省注协坚持把“转型升级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日常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不断拓展行业的服务功能和服务领域。2013年,我们以“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工作重点,推动印发了《湖北省财政厅 湖北省卫生厅关于公立医院实行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通知》(鄂财注发〔20131号),多次协调落实,要求注册会计师帮助公立医院优化财务管理、防范风险,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供信息支撑,强化财政监督,确保医改资金投入与使用安全、规范、透明和有效。今年,我们以“服务财政管理与改革”为工作重点,聚焦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评价,进一步拓宽了行业服务我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领域,为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提升政府公信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培育了一支专业胜任能力强的绩效评价人才队伍

  以人才兴业,努力造就一批职业道德良好、专业素质优异、执业经验丰富、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能够为我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和专业支持的人才队伍,是省行业党委、省注协工作方针之一。通过此次探索与实践,会计师事务所在整合资源、组织构建、人力资源配置和信息化技术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对建立自身绩效评价数据库,包括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指标体系、报告和底稿范本、分类专家库等,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的科学性、标准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如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北分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武汉分所等都提出建立信息数据库,为后续更好参与财政预算评价工作做好准备。这为行业进一步打造一批熟悉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政策和法规、掌握绩效评价工作流程和评价方法的精专服务品牌奠定了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给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年,省政府把70多亿的专项资金纳入预算绩效评价范围,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这项工作,并将评估结果作为第二年预算安排的重要前置性依据。然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执业环境、业务特征、绩效管理水平等相关因素的影响,存在没有“真评”或是按照某些部门意志而出具评价报告,粉饰财政支出绩效,会计师事务所的作用也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省财政厅将对出具虚假绩效评价报告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依法予以处罚,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客观真实。

  在引入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参与绩效评价工作的过程中,建议财政部门或预算项目主管部门从制度建设、严格准入门槛、建立评价考核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过程管理,全面实现预算申请有目标、预算审批有依据、预算执行有绩效、预算评价有标准,使项目绩效评价更具合理性,评价结果更具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