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武汉市召开2015年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研讨会

时间:2015-10-09 16:25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922下午至23日上午,2015年武汉市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研讨会在东湖开发区光谷生物城成功举办,参加会议的有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所长胡梁辉等31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巫孝文、武汉市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主任李成斌、副主任苏智星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所承办。

  会议围绕“新常态下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这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分享了自己近年来所做的参政议政活动体会和众环所合并重组工作进展,他认为,所长应多关心时事政治,紧紧抓住国家、省、市重大经济社会建设机遇,发挥专业优势,促进事务所发展;瑞华湖北分所、武汉兴业所谈到人才引进、培养所面临的困境成为行业面共性问题;致同武汉分所建议中小所应回归本原,发现、挖掘、培养新业务,坚持走下去,走专业化发展之路;武汉正浩所分享了“特色立业,创新发展,做精做专,创立品牌”的发展之路,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向中小所的执业风险提出了警示,建议大家讲规矩、守纪律;武汉华中所分享了自己联合发展的心得体会,成功的精髓就是“尊重、体谅和利益共享”;武汉正远所谈到低价竞争问题引进了大家的共鸣,建议注师管理中心重点检查低价承接业务的执业质量;武汉方正所分享了“iworker工作家”企业移动管理系统,并建议由兴业所牵头组建“武汉市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联盟”;武汉信实所建议市注师管理中心编印《事务所发展相关政策文件汇编》和有针对性对业务骨干进行培训。

  省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巫孝文对事务所发展模式进行了分析,强调事务所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他指出:不同的类型的事务所在发展路径上的选择也不一样,一种是以大中型事务所强强联合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以吸引人才,扩大市场,最终实现做大做强;第二种是以小型事务所加盟大所为主的依附式发展,借助大型事务所的资源和平台,提升实力,实现壮大;第三种是以自我需求为主的内涵式发展,强调通过内部的深入改革,激发活力,提高竞争力,在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中,实现实质性的跨越式发展。三种方式各有利弊,外延发展偏重于数量和规模的增长,依附式发展缺乏自主性,内涵式发展则是在强调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会计师事务所要实现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就必须把内涵发展观贯穿到成长的各个阶段,坚定不移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这样才能走得更长,走得更远,走得更久。

  武汉市财政局注师管理中心主任李成斌最后作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这次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并就武汉会计事务所发展提出要求,指出,当前事务所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一是武汉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更加注重服务业的发展,这为武汉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二是政府职能转变和新《预算法》的全面实施,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了大量的业务需求。因此,武汉会计师事务所要更加注重质量控制严守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生命线”;更加注重人才建设,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以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同时,作为行业监管和服务的财政部门也将继续发挥现代服务业相关发展政策的引导作用,积极争取市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为行业发展创造更为良好外部环境。

  2015年武汉市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研讨会经过两个半天的热烈研讨,与会事务所就行业发展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务实的建议,特别是正浩所、宏信所、民生拓展所、康力所创新发展经验的无私分享,对中小所发展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武汉市注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