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省注协召开2015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通报会

时间:2015-11-24 15:16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为进一步发挥检查成果效用,增强注册会计师执业风险意识,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优化行业执业环境,1113日下午,省注协召开了2015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通报会。通报会上,省注协监管部对执业质量检查的基本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围绕3个典型案例和内部治理、职业道德、风险防控、低价竞争、审计报告改革5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介绍。

  通报会指出,今年共检查了31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新设事务所5家,连续五年未检查事务所23家,市(州)推荐事务所3家。从31家事务所今年上半年业务报告中,共抽查了212份鉴证业务报告。其中:审计报告205份,占抽查报告总数的96.7%;验资报告7份,占抽查报告总数的3.3%。全省共有287家事务所(不含被检查事务所)提交了执业准则对标提升自查整改报告。

  通报会强调,通过对日常投诉举报事件和执业质量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反映了事务所在内部治理、职业道德和风险防控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一方面,事务所要充分关注宏观经济形势趋势性变化,以及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另一方面,事务所要把握好自身的业务发展方向,特别是加强内部治理、风险防控方面的机制建设。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以执业质量为导向的发展理念,增强主体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从行动上,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执业准则规范执业行为,遵守职业道德,依法诚信执业,有选择地承接银行贷款审计等高风险业务。

  通报会认为,当前广大中小所转型面临困难,诚信缺失、风险防控、执业能力不够、人才培养等问题制约行业科学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出新蓝图。五大发展理念对行业发展具有很深的指导意义,行业发展必须是遵循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专业搭桥、人才拓路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创新驱动、产业融合的包容性发展。各市(州)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各会计师事务所要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建议》精神,统领谋划自身转型发展。

  省注协监管部还将检查所发现的共性问题,印发给各市(州)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和各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学习和整改。省注协各部室主任、各市(州)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主任、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或所长共110人参加了通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