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财政部、中注协密集调研 司法会计鉴定备受关注

时间:2016-07-06 17:21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617日,财政部部长助理赵鸣骥、会计司司长高一斌等领导一行赴湖北调研,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总会计师关红陪同调研。在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浩公司”)调研期间召开的座谈会上,正浩公司董事长万汉英代表湖北省会计师事务所作了“司法会计鉴定实践与发展愿景”的专题发言,与会领导对正浩公司顺应市场需求,从传统审计转型,以“诚信立所、专业强所、高效兴所”的发展理念,卓越斐然的司法会计鉴定业绩和特殊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629日,中注协标准部部长张革、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苏彤受财政部和中注协委托,在省注协领导的陪同下,带着“关于完善司法会计鉴定制度”课题专程到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和正浩公司调研。正浩公司特别邀请了武汉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相关领导参与座谈。

  此次调研活动源于省政协委员万汉英并通过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提交的“关于完善司法会计鉴定制度的建议”委员提案。该“提案”得到司法部高度重视并回复了三条答复意见:决定适时启动商“两高”程序,将诉讼急需的事项纳入统一登记管理范围;加强监督管理,引导司法会计鉴定行业健康发展;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力度,建立完善统一的司法会计鉴定技术标准和规范,研究制定相关标准和办法,切实提高司法会计鉴定质量;进一步明确从事司法会计鉴定的鉴定人准入,考核标准,不断提高司法鉴定人执业素质。并将认真研究“将司法会计鉴定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建议,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努力推动此项工作。

  中注协标准部部长张革、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苏彤分别就司法会计鉴定的证据收集、检材提供、执业标准和技术规范等问题征询意见;与会的市公、检、法相关领导及正浩公司负责人根据办案的实践经验总结,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司法会计鉴定亟待完善技术标准、操作规范、鉴定人职业准入和考核标准;期待政策引领。

  调研座谈结束,与会领导和专家检阅了正浩公司司法会计鉴定工作底稿,张革部长和张苏彤教授给予了极高评价,感慨此次赴湖北调研“不虚此行”。

                        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