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省财政厅 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联合监管座谈会

时间:2023-03-17 11:02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3年3月9日,省财政厅、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了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联合监管座谈会。财政厅总会计师宋霞、监督处处长罗方武、副处长卢涛,二级调研员王晓东、主任科员邓波,省注协会长黄光松、秘书长黄威、副秘书长吴凡、监管部主任王君参加会议,会议由罗方武主持。

  会上,黄威汇报了三年来协会开展行业自律监管工作情况,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情况,联合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联合监管工作打算。

  罗方武传达了《意见》文件精神,对2022年度联合监管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的要求,加强学习宣传;二是要探索建立联合监管机制的方式,细化监管要求与监管手段,利用财政厅的执法能力和行政处罚的效力,加强对事务所的监督管理;三是要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审计秩序,建立重大违法法规事务所移交机制,清除害群之马,树立监管权威,形成震慑力。

  黄光松表示,行业自律监管要严格按照《意见》提出的强化协会自律监督作用的要求,加强行业诚信建设,规范审计秩序,维护公平公正,把诚信建设贯穿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协会督促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强沟通配合,形成有效移交机制,对存在严重问题的事务所移交相关部门给予行政处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总会计师宋霞对联合监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联合监管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推进行业健康发展;二是要建立好联合监管机制,使财政监督和行业自律监管依法依规,形成合力;三是要强化监管队伍建设,做好本职工作;四是对规范执业的事务所要树立典型、大力宣传,对执业质量有严重问题的事务所要加大惩处力度;五是联合监管工作必须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共同履行好财会监督的职能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