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FASB建议改进金融资产信用损失会计处理

时间:2012-12-26 15:34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视野讯:2012年12月20日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针对银行、金融机构、上市及非上市公司所持有的贷款及其他金融资产的预期信用损失的财务报告问题发布了改进建议,并向公众征求意见。《会计准则更新建议之金融工具——信用损失(副题825-15)》提出了一种新的会计处理模型,要求公司更加及时地确认信用损失,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信用风险的信息透明度。FASB提请利益相关机构在2013年4月30日前审阅此项改进建议并提供反馈意见。

  FASB主席莱斯利·F·塞德曼(Leslie Seidman)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向我们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改善贷款以及作为投资持有的其他债务工具的信用损失会计处理势在必行。FASB此次提出的会计处理模型要求相关实体对预期信用损失进行更加及时的确认,同时详细解释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原因,进一步提高信息透明度。我们期待各个利益相关机构对此项模型的可操作性和所提供信息的有用性提供建议和意见。”

  FASB提出的会计处理模型在确认信用损失时,采用单一的计量目标——“预期信用损失”,取代美国公认会计原则(U.S.GAAP)中现有的多种减值模型,这些模型通常要求只有在损失已经发生的情况下企业才能予以确认。而根据建议模型,企业管理层应该利用所有可得信息(包括历史经验以及对未来合理的、支持性的预期),对预计不能收回的现金流量进行预估。

  在该模型下,资产负债表应该在报告日,反映预期信用损失的当前预计值(信用损失准备);而损益表应该反映报告期间内,信用状况恶化(或改善)所带来的影响(计提的坏账准备)。

  FASB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针对贷款和其他债务工具,已经开发了预期损失模型。在此之前,双方达成一致,要求企业跟踪贷款和其他金融资产的信用风险状况,并根据信用风险的恶化程度将这些资产分为三类。

  但是,美国的财务报告编制者、审计师、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对信用减值模型“三分类法”的可理解性、可操作性以及可审计性提出了质疑,怀疑该方法是否能够合理地计量风险。因此,FASB不得不对“三分类法”进行改进,但改进后的模型仍保留了几项关键概念。这些概念经由FASB和IASB共同商讨并达成一致,其中包括预期信用损失的概念以及当期确认信用状况恶化对可回收预期带来的影响。

  虽然关键概念保持一致,但FASB和IASB在运用过程中存在差异,主要表现在IASB针对那些信用风险没有明显恶化迹象的资产采用了不同的预期损失处理方法,尤其是在未来12个月内预计不会发生损失事件的情况下,IASB对相关金融资产的预期信用损失准备的全额确认明显滞后。在FASB模型下,相关机构不应该将预计损失局限于某个特定时间段内可能发生的损失上面,而应该随时衡量所有可得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对预期不能收回的现金流量按当前估计数予以确认。

  IASB预计将于2013年的第一季度发布意见征询稿。届时,FASB将综合考虑自己及IASB收到的反馈意见。

  欲了解《征求意见稿》及书面反馈意见提交说明,请访问以下网址www.fasb.org。此外,《FASB聚焦》和网络广播也将对意见征求事宜进行专题说明,敬请留意FASB网站。

  校对:张晓泉

  中国会计视野2012年12月26日9:22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fasb.org/cs/ContentServer?c=FASBContent_C&pagename=FASB%2FFASBContent_C%2FNewsPage&cid=117616058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