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技术革命驱动财务转型

时间:2015-02-02 08:42点击量:来源:首席财务官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中国企业要面对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的激烈竞争格局。企业面临着传统的发展优势不断缩水、成本优势不复存在、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回落的新形势。包括大数据、数据驱动等新的技术,给企业财务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和改变。

  为什么财务需要转变?

  过去,财务更多的是事后记账、核算,定期发布财务报告,对业务没有更多的介入,也就谈不上更多的业务支持。过去,企业的价值链或者叫企业的运作流程,是接到一个订单然后设计、生产,物流运到客户那儿,然后是售后服务,这是常规的业务流程。

  但是在互联网模式下,常规的业务流程会发生变化,每个客户的需求不同(C2B、C2M),依据设计做采购,比如说服装,不同的设计要求的面料不一样,驱动采购的策略也不同。采购完成以后,互联网模式下需要智能制造,然后就是敏捷物流,再通过渠道运送到客户那里,最后有一个实时的服务,这是互联网模式下的企业流程价值链。在这种模式下,财务是无所不在的。无论是预估成本还是计算毛利,财务都要随时跟上,前置和内嵌于业务流程当中。

  此外,通过智能制造,大数据MES生产数据跟财务实时互动,能够了解实时成本。以前成本都是月底算一次,现在显然就已经晚了。现在的需求是,当一个生产订单下达时,就要知道这个订单的成本,并且能够在制造过程中进行成本管控。

  怎么做渠道优化?就是按渠道、负责的产品线、负责的客户群做大数据的获利分析,知道哪个渠道利润高、哪个渠道不盈利,然后再做优化。

  在整个互联网模式下,每个业务运作环节其实都是财务需要对它进行实时的业务跟踪,并进行相应的实时业务决策和分析。

  1421904798

  管理会计转型

  管理会计是一种深度参与管理决策、制定计划与绩效管理系统、提供财务报告与控制方面的专业知识,帮助管理者制定并实施组织战略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打造中国会计工作“升级版”的重点就在于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管理会计主要服务于内部管理需要,通过利用相关信息,有机融合财务与业务活动,在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包括成本管理预算管理风险控制、绩效评价等多个方面。通过强化管理会计应用,有助于提振企业管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进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有助于更加科学、全面地衡量企业和单位的绩效,加强市场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进而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有助于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完善、规范、透明、高效的现代政府预算管理制度,进而促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特点之一是,面向全业务过程、全流程,管理会计要融入企业所有业务过程当中。特点之二是结合新的技术的发展,管理会计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推动,因为我们知道过去财务会计发展了十几年,已经对财务会计整个变革起了很大的推进。但是管理会计要面向全过程,实现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必须依赖信息系统的支撑。现在新的技术,包括大数据、数据驱动,大数据实时的掌控,反过来就可以帮助企业从传统的管理会计进一步提升到数据驱动和实时掌控。通向这个转变,财务共享是其中一个步骤。在新的信息化模式或者新的形势下,财务转型的特点就是面向全过程、全流程。

  在与一位央企CFO谈及企业互联网转型带给财务管理的冲击时,他这样描述道:企业首先要获取收入,从外部角度,我们叫做精准营销、软数据,就是大数据实时分析,能够定位精准营销。从内部的角度来讲,就是硬实力、满足客户需求,从外部获得客户需求之后,内部如何敏捷快速、低成本交付这个需求,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C2B与C2M。内部与产业伙伴、供应商、物流协同厂商、制造协同加工商快速、敏捷、协同起来,实现敏捷交付,这叫做硬实力。在整个企业互联网转型中,我们叫做精准营销和敏捷交付,整个围绕核心企业的产业链进行,企业无论是精准营销、抓取客户,还是后端的敏捷制造、敏捷交付,还有物流,这个过程中各环节都需要财务的支持和参与。实际上企业每一项经济活动都是跟财务相关的,财务管理要延伸到企业每一个环节。无论是前端的精准营销,还是后端企业按价值链敏捷交付,每个环节都需要财务做大力的支撑,需要财务紧密融合到业务进程中,一方面提供实时大数据的精准分析,供业务决策,另一方面要把握住企业在价值链运营当中的风险,做好风险管控。

  全面渗透

  现在很多的企业考核内部责任中心模式会越来越多,目前很多国内企业采用“阿米巴”模式,每个阿米巴都是独立经营的单元,他们之间用市场化的方式运作,进行内部定价。不管是哪一种模式的责任中心,目的都是通过责任中心设定绩效指标,按责任中心自主独立的市场化方式去运作,然后进行内部计价以及内部责任中心的绩效考评。通过内部责任中心的一套绩效考评体系就可以激发出责任中心的动力、创新力,让企业由内而外产生动力和创新力,这就是责任会计的一个目标。

  管理会计涉及到企业的全部业务过程,渗透到企业的各个方面,只有融合业务和会计系统,才能从源头上防止信息孤岛,起到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的作用。用友管理会计解决方案,是架构于业务系统之上的且与业务系统紧密集成的,通过业务财务一体化,来实现对企业经营进行管理控制。立足于管理会计服务企业内部管理的需要,以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为目标,初步实现了基于财务业务大数据的事前预测、基于全面预算战略规划和资源配置、基于业务过程的事中预算和内控控制,基于内部责任中心的精细化核算、成本管理与绩效考评,建立起企业内部管理报表体系,形成企业内部管理的完整闭环。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等新技术的运用,实现由延时运行到实施运行、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产品导向向客户导向的互联网转变。

  (作者为用友公司集团财务产品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