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政府购买服务:注册会计师可大有作为

时间:2016-04-25 08:47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报

  近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制定发布了《会计师事务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业务指引》,从实务操作层面就注册会计师行业如何高质量地开展绩效评价业务进行了细致指导。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的“福音”,也是事务所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时的“指南针”。

  近年来,政府越来越多地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全会也提出,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

  政府购买服务是注册会计师业务转型的有效补充,也是会计师事务所探索新业务的一个重要方向。因此,对于政府购买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要敢于创新,勇于探索。

  政府购买服务是一种“共赢”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全球公共管理改革中的重要内容。我国从1990年后开始尝试推行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经过数年实践后,如今,“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等词汇已经走入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大多数企业之中。

  虽然我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形成完善的制度化保障机制,但政府购买服务已经成为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关系的重要工具。

  所谓政府购买服务,就是“政府花钱买服务”。其目的是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用一句话来通俗地解释“政府购买服务”,就是“百姓点菜、政府买单、社会力量干活”。

  另外,政府购买服务的主要流程为,政府将由自身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交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来完成,并按照市场标准建立提供服务产品的合约,由该社会组织提供服务产品,政府按照一定的标准评估履约情况,并支付服务费用

  总体来说,政府购买服务的主要方式是“市场运作、政府承担、定项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

  一般来说,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7个方面,即投资评价、专项监管、专项检查、专项评价、专项审计、司法鉴定和委托代理

  从2014年起,上海市市级预算主管部门组织实行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年报审计工作,并统一向会计师事务所购置审计服务。因此,上海市的市级预算主管部门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会独立申请一笔财政预算资金,专门作为支付给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费用。

  其实,采取政府购买审计服务的不只是上海一地,我国多个省市也都做了不同程度的探索和尝试。

  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来讲,政府购买会计服务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成长带来了崭新的机会,为促成注册会计师行业进一步做强做大贡献了强大的力量。

  可以预见,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的项目将会越来越多。这样的选择不仅节约了政府资金,而且也使会计师事务所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共赢。

  不以“低价”论英雄

  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前景广阔,但也存在一些困惑。

  第一,业务收费问题多。

  在具体业务中,政府购买服务收费往往会有各种情况发生。有的地方为了减少行政成本的开支,对此项付费较为严格,有的项目收费甚至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象征性付点劳务费。在一定程度上,这样的付费方式或多或少影响了注册会计师的服务积极性。

  另外,有的政府部门对购买服务存在认识不到位的情况,甚至沿用购买一般货物的“价格最低”思路。其在政府购买服务的招投标环节,往往过于注重价格,忽视机构实力和专业服务内涵等问题,导致专业服务机构竞相压价、恶性竞争。

  第二,业务承接竞争规则模糊。

  目前,政府部门购买审计服务普遍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这种方式表面看来有预防舞弊、公开透明的优势,但增加了参与招投标的盲目性,助长了“围标”“拦标”“陪标”以及低价竞争的机会主义行为,已成为压低专业服务价格的一种手段。

  另外,传统的验资与审计业务取消后,注册会计师业务有所减少,事务所之间竞争更加激烈。因此,在政府购买服务业务承接的工作程序没有制订出台之前,政府与会计师事务所之间仅仅限于彼此信任的程度来确定业务合同的签订,就容易产生“潜规则”现象,同时也给业务质量也带来隐忧。

  事务所要修炼好“内功”

  为提供更高质量的政府购买服务,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修炼好“内功”。

  第一,提高认识,抓住机遇。会计师事务所在努力拓展新业务的目标下,要在对政府购买服务政策的正确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执业能力,以公信力为立身之本,发挥好政府监督延伸作用,以机遇为契机,拓宽服务范围,发展业务市场。

  第二,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可以考虑培养专门从事政府购买服务的注册会计师。这类注册会计师不单应扩大经济的执业规模,还应扩展到政事领域、社会治理范畴以及环境保护领域等。所有政府不能或无法监督交易的、与注册会计师行业特点相适应的监管都可交给这类注册会计师。他们应是既懂社会审计知识,又熟通国家审计知识的全能型人才。

  第三,做好事务所转型。为了迎接行业机遇与挑战,很多事务所都在寻求转型。需要注意的是,在注册会计师业务转型阶段,事务所的法人治理、内部管理控制、企业文化建设、诚信服务等方面都得适应转型的需要,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为迎接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厚实的业务平台。

  更重要的是,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产生的相关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比如,政府购买会计服务时,一定要注意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要根据项目的难易程度设定相应标准,同时要充分考虑会计事务所的资质、规模、质量记录、职业道德记录等条件。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