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内部审计"七宗罪"

时间:2016-08-23 09:17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报

  在我的博客文章中,绝大多数都与内部审计人员(下称“内审人员”)能够通过其部署的内部审计策略与实务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成为成功的专业人士有关。其实,有时内审人员很有必要坐下来讨论一下有碍成功的诸多障碍。尽管每个人都会犯错,但一些错误通过努力还是可以避免的。

  内部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很少能在一夜之间发生。对于内审人员来说,成功就意味着要花数年的时间用于增长知识、提高技能。内审人员对工作的慵懒、漫不经心可能会给其工作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为此,本文总结了可能毁掉内审人员光明职业前景的“内部审计七宗罪”,希望引起广大内审人员的重视。

  一是发布错误报告。

  对我来说,难以理解的是,内审人员何故让失误与纰漏出现在内审报告中?内审人员难道不明白内部审计报告中的纰漏会产生毁灭性的后果?有错必纠,这是内审人员的职责所在。然而,在现实工作中,很多内审人员很少撤回自己出具的带有纰漏的审计报告,以至于让这些错误与纰漏仍然出现在内部审计报告中。

  二是提交不完整或错漏百出的内部审计工作底稿

  审计人员可能不会因为在工作底稿上作弊而被抓,但如果当其因此事而被绳之以法的话,后果就非常严重。

  众所周知,故意递交不完善或错漏百出的工作底稿对于内部审计工作者来说是不道德的行为,内容的清楚明了是内部审计工作底稿的起码要求。

  如果内审人员经常递交质量不高的工作底稿,其职场生涯无疑处在“自掘坟墓”的高风险之中。

  三是对客户发脾气。

  内部审计客户有时也会出现情绪失控的情况,他们也会产生一些不理智的行为。但不管怎样,作为内审人员,对客户发脾气是不明智的举动。

  因此,不管发生什么,内审人员都要保持冷静,克制自己的不良情绪。内审人员一定要谨记:在与客户进行交流时,你的大嗓门会让客户记住你是个不理智的家伙,而忘记了你与客户之间有关业务分歧的主要原因。

  四是利用利益冲突进行审计。

  利用利益冲突进行审计对于内审人员来说是有违职业道德的。利益冲突是内部审计工作的大忌,而利用这种冲突,按照所谓的议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则更是荒唐透顶。

  无论内审人员的朋友圈有多大,内审人员也不应该利用利益冲突,人为制造矛盾,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五是不能严守秘密。

  内审人员须谨记,很多在内部审计期间获得的信息是不能被公开使用的。

  如果内审人员故意与客户分享股票信息的话,内审人员这种有违职业道德的做法可能会被追责。内审人员不应成为一个满嘴“八卦”的无聊人士,谨言慎行应成为内审人员的工作规范之一。

  六是违反公司政策。

  如果客户认为,内审人员出现了违反公司政策的行为时,内审人员不应因此而感到过分惊讶,因为这很可能是客户与内审人员在政策认定上缺乏一致性的表现。

  如果出现上述问题,客户应与内审人员进行及时沟通,明确彼此间对于公司政策的理解,从而达成一致。当然,如果内审人员与客户就此问题达成共识后,内审人员就更不能做有违公司政策的事。

  七是发布没有价值或没有附加值的内部审计报告。

  众所周知,内部审计报告的内容不仅仅是指出问题,还应帮助管理层针对上述问题给出改进建议。如果内审人员发布的报告没有附加值,公司管理层很可能会对该报告不予理睬。因此,对于内审人员而言,要撰写具有一定深度的内部审计报告是其今后工作的方向。

  上述“七宗罪”深深影响了内部审计的作用和声誉,会给内审人员的职业生涯造成致命打击。但我相信,内审人员只要克服上述“七宗罪”中所涉及的问题,他们就能很好地开展工作。

  (作者系美国著名内部审计问题专家,戴正宗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