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做实做强示范基地 深化新业务拓展战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在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时间:2013-06-13 08:33点击量: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对示范基地上一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形成了思路。过去一年是全国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深化了对示范基地建设意义的认识,充分依赖广大从业人员,充分依赖各地方党政领导同志的重视,充分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特别是宏观发展政策、区域发展政策和行业发展政策所提供的机遇,不失时机地推进行业发展和示范基地建设,按照示范基地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年度计划做了大量的努力,达到了预期的工作目标。

  一、2012年度示范基地建设所做的主要工作

  关于2012年度示范基地工作,可以总结为“七个进展”:

  一是顶层设计有进展。一年来,各示范基地在组织领导体系、发展规划制订和基地实体建设等顶层设计领域,有新突破。继苏州和沈阳之后,上海示范基地创新组织领导体系,协调浦东新区发改委、商务委、国资委、审计局、金融办、税务局、工商局和人资资源保障局等部门进入示范基地领导小组,形成多方共同支持示范基地建设的合力;苏州示范基地制定出台《示范基地2013-2015年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三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为推动示范基地建设实现新跨越指明了方向。武汉示范基地制定了《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五年发展规划》,提出3-5年内,建成5万平米的会计服务大厦,吸引50家服务特色鲜明、服务质量优异的事务所进驻大厦;天津示范基地起草了《滨海新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实体建设方案(讨论稿)》,规划建设包含查询区、洽谈区、办公区与会议区四大模块的5千平米示范基地服务中心。

  二是调查研究有进展。一年来,各示范基地不断创新调研方式与内容,深刻剖析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内涵,深度挖掘服务供需双方结合点,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取得了积极成效。苏州示范基地走出江苏,实地考察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专业服务机构40余家,并在原政策基础上制定了鼓励高端专业服务机构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专业服务机构从日常经营、业务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实质性扶持。沈阳示范基地组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专家咨询委员会”,结合沈阳市实际情况深入基层,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小微企业开展深度调研;天津示范基地连续三年面向全市开展新业务拓展情况问卷调查,实时掌握行业新业务拓展发展现状与趋势;广西示范基地针对会计服务出口的特点,在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和钦州中马工业园区等地开展调研,为下一步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服务“铺路搭桥”。

  三是政策措施有进展。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一年来,各示范基地出台了一批有新意、有分量、易操作、能落实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示范基地建设。沈阳示范基地在将示范基地纳入《沈阳市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和《关于印发沈阳市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政策扶持范围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服务业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沈阳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8项扶持政策,推动示范基地加快发展。2012年,沈阳市安排发展专项资金600余万元重点支持示范基地建设和事务所发展。武汉示范基地立足打造“政策特区”、“资本特区”、“人才特区”和“创业特区”的远景规划,出台了《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入驻奖励办法》、《会计服务示范基地采购会计服务暂行办法》和《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关于为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采购会计服务的实施细则》等一批政策措施,并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示范基地的建设。福建示范基地在新出台的《平潭综合实验区鼓励扶持产业发展的暂行规定》中专项列出为事务所提供收入税收最高50%,个人所得税最高80%的奖励政策,并对租用场所给予为期五年每年30%的专项补贴。应该说,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极大地激发了事务所创新拓展业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热情,为事务所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蓬勃的动力源。

  四是业务开拓有进展。各示范基地入驻事务所不断创新业务类别,拓展业务规模,提升业务效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海上审事务所拓展动拆迁基地(项目)前期费用(项目成本)审核、征地动迁费用跟踪审计等新型审计鉴证业务,服务浦东新区综合改革重点项目建设;辽宁金信事务所承担辽宁连山钼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财务工作,为企业承担全方位会计核算、统计及运营分析服务;国富浩华深圳分所参与海关稽核查工作,协助深圳海关追缴税额700余万元;河北省21家事务所对全省116个县区的411个农发项目进行验收审计,验收项目资金达22亿元。苏州示范基地统一出台了公司秘书服务等12项创新业务的操作规程和标准,保证了创新业务的质量。

  这些业务和项目的开发大幅提高了事务所的业务收入,比如通过参与海关稽查,有的事务所业务收入增长达到42%;再比如河北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事务所总体验收收入比2011年增长了160%。同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比如南和县制作“小财政托起大民生”的专题片,对注册会计师服务农村财务公开给予高度评价。另外也服务了客户发展、服务了国家建设,比如通过财务外包的全方位服务,保证了政府税收按时足额缴库,辽宁连山钼业集团连续被授予地区纳税大户、遵纪守法单位等称号;通过示范基地这个平台,既实现了事务所的“名利双收”,也实现了服务需求与供给双方的“合作共赢”。

  当然,以上点到的只是我们知道的一些典型,还有更多的优秀事务所、更多的创新业务等待我们去挖掘、去发现。最近,中注协下发了修订《注册会计师业务指导目录》的通知,就是为了进一步搜集、总结、提炼出注册会计师的业务,向社会展示注册会计师服务领域的全貌。希望在座的各示范基地的领导和各位秘书长高度重视这件事情,积极组织参与这项工作。

  五是人才培养有进展。拓展新业务,人才是第一要素与根本保障。一年来,各示范基地在人才培养与建设上积聚智慧,创新模式、下大功夫、见真实效。首先是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人才,福建示范基地与厦门会院、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云南示范基地与云南财经大学分别就海峡西岸建设与“桥头堡”会计服务出口开展课题理论研究,并在实践中应用。其次是专精与广博结合培养人才,为了适应东南亚会计服务,广西示范基地与广西民族大学与广西财经学院开展合作,着力培养越南语、印尼语、马来语、泰语等小语种教学,并重点强化东南亚国家财经法规与会计准则的学习。再次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培养人才,武汉示范基地主动走出去,走进企业开展中小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核算系列大型讲座,800家企业的1000多名财务人员参加讲座,反响热烈;瑞丽试点项目重点对行政事业单位和中小企业财务人员开展普及性培训,共培训1300多人次;深圳示范基地邀请海关专家,河北示范基地邀请农业水利专家对注册会计师进行特殊领域业务专项培训,有效提升了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

  六是搭建平台有进展。一年来,各示范基地不断创新搭平台、搭建新平台,推动供需无缝对接。广西示范基地创新建立新业务项目通报与联络制度,定期通报典型事务所、典型项目的开展情况和经验,为事务所搭建技术支援和经验交流平台。武汉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基地内高新技术企业的信息化手段,开通示范基地短信平台、建立示范基地业务探讨群,组建财务专家库,与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金融超市、武汉服务外包平台等建立合作关系,搭建智库与业务开发链接平台。沈阳示范基地在蒲河开发区行政审批大厅建立区域会计服务中心,累计为近600家企业提供会计等专业服务3000余次,得到广大驻区企业的认可和好评。上海示范基地、北京示范基地、天津示范基地等也组织或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研讨会、业务洽谈会、交流会、高峰论坛等各类活动,有效促进了供需双方的良好互动。

  七是品牌建设有进展。品牌是专业服务的最大价值。各示范基地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品牌建设为导向,实现专业建设与品牌建设的互动。首先是打造专业品牌,绝大多数示范基地入驻事务所都能够坚持职业操守,履行专业职责,得到了客户与社会的广泛认可。其次是树立专业品牌,沈阳示范基地组织开展“走进项目、走进企业,解决问题、解决困难”公益活动,义务帮助企业解决财务和管理难题。参与河北农业综合开发试点项目的注册会计师们深入田间地头、实际测量核对、走访村民农户,得到了客户和社会的广泛赞誉。第三是推广专业品牌,一年来,各示范基地不断开展各项品牌推广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交流互动,包括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在内的主流媒体和各省、市级新闻媒体都对示范基地建设做了大量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良好评价。这些报道已大多收录在于中注协2012年《关注》和“新业务拓展网页”内。

  从以上“七个进展”,我们可以看到示范基地一年多的建设所做的大量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和良好的示范效应,我们更应该看到,在这些成果的背后,是各级党政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是示范基地同志们的辛勤工作,是行业同志们的不懈努力,在此,我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要看到,并不是每一个示范基地在这七个方面都有成果,都有进展,有的示范基地在某一方面还有差距,还有薄弱,亟待提升。通过各示范基地之间的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推进每一个示范基地在各个方面都能有所进展,就成为联席会议制度的目的所在,这就是联席会议应该发挥的作用。

  二、2013年度示范基地建设的工作思路与重点

  明确示范基地建设的目标与要求,是创建示范基地,建好示范基地的前提。建设示范基地,不是简单的挂个牌子,搞个仪式,而是为了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群众福祉,即服务国家建设。过去10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形成了战略体系,其中新业务拓展战略就是为了提高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将行业服务拓展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各个领域。服务经济建设方面,就不多说了。以服务政治建设为例,注册会计师能够为农村财务公开、乡村民主选举提供服务,进一步推动基层民主建设;以服务社会建设为例,注册会计师能够为小区物业提供审计,对提升国人的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以服务文化建设为例,注册会计师能够服务于国有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健康发展;以服务生态建设为例,注册会计师参与碳排放计量专业服务,为绿色经济与低碳环保建设贡献力量。

  在服务国家建设的同时,实现行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是新业务拓展战略的又一目标,示范基地是推进新业务拓展战略的“样板”。是落实新业务拓展战略的有力措施。明确了这一点,示范基地建设才有方向。

  2012年,在苏州召开的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我们提出了示范基地建设“四个平台”的建设目标及“五个体系”的发展要素。

  四个平台就是:将示范基地打造成为提升行业服务能力的培育平台、推进会计高端服务的推介平台、行业服务与地区需求的对接平台、展现行业服务水平、展示服务能力、推动新业务拓展战略实施,实现行业跨越式发展的示范平台。

  五个体系就是:建立强有力的示范基地建设领导指导体系;建立与区域、行业、部门的发展战略和现实需求相对接的服务项目体系;建立专业功底扎实、服务专长突出的专家培养体系;建立与新业务拓展和示范基地建设相适应的专业指导体系;建立会计师事务所专业品牌推广体系。

  下一步,要围绕这一工作思路,做到“五个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落实协议和工作方案。落实协议和工作方案是推进示范基地建设的前提。中注协将携同地方注协,严格履行协议和方案规定的职责,并请有关地方注协持续跟进。协议和方案全面落实确有困难的,可以先易后难,从开展沟通交流、加强人才培训做起,一步步推动协议和工作方案落到实处。在落实协议和工作方案中,要特别强调建立责任机制,研究分清各方责任,进一步明确示范基地建设的主体(落地方)。从目前建设情况来看,示范基地建设主体(落地方)一般均为合作签约方的政府部门,应当进一步明确。

  二是进一步夯实示范基地的设施建设。行业服务与地区需求需要对接,对接的重要载体是什么?其中之一是设施建设。目前,苏州示范基地设施建设已经走在前面,天津、沈阳、武汉等示范基地也将设施建设纳入示范基地的发展规划或方案,示范基地能够在一个大楼里、一个中心街道上汇聚一批高端的会计服务机构,有助于降低事务所成本,发挥集群效应,更便捷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三是进一步做实示范基地的业务拓展工作。为拓展行业业务领域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提升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服务好示范基地所在地区、行业、领域和部门的发展,是示范基地建设的出发点。要继续做实做好业务拓展工作,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区域经济发展、政府简政放权、社会管理创新等带来的新的业务领域和增长点,另一方面更要巩固好现有业务,在服务规模上求拓展,在服务效能上求深化,在服务质量上求提升,在服务收费上求保障。苏州和上海已经出台了多项业务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工作底稿和执业规范,也希望其他示范基地多去“取取经、踩踩点”,继续做实业务拓展工作。

  同时,要再次强调,示范基地建设和业务拓展的主体是会计师事务所和广大会员。你们的主体精神和主动性,是推动示范基地建设、推动业务拓展、推动行业发展的源动力。应当看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我们的要求相比,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为我们提供的广阔空间相比,我们的能力还有所欠缺,我们的知识还需要更新,我们的技能还需要提升,我们的眼界还需要开阔。特别是面对巨大的服务需求和机遇,会计师事务所和广大会员要积极主动寻找、拓展、挖掘新业务。要在政府职能转变中找业务,为政府职能转变提供专业服务是为党分忧、为国尽忠的大事情,是行业面临的重大政策机遇,会计师事务所和广大会员要带着责任感去做好这件事情;要在制度创新中找业务,比如协助海关开展专项稽核查,就是从制度创新中找业务的典型;要在企业转型中找业务,为企业提供产业发展规划、运行成本控制、碳减排计量等高技术含量、低资源消耗的高端智力服务;要在市场创新中找业务,为文化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型产业企业提供优质的全方位服务。

  四是进一步抓实示范基地建设的各项保障。挂牌容易建设难,示范基地建设离不开各项保障措施。人才保障上,挖掘服务重点需求和服务短板,开展针对示范基地的专项培训,重点就金融服务、节能减排、企业社会责任鉴证等新业务人才开展专项培养,要列入中注协2013年下半年培训的重点任务。技术保障上,研究制定示范基地特色业务,重点推动包括金融领域鉴证业务技术指南在内的“一特三高”业务技术指南。信息化保障上,优化示范基地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与中注协网站、地方注协网站、示范基地相关政府网站、重点企业与事务所网站网网联通。经费保障上,中注协将根据《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对考核合格的示范基地予以经费奖励,用于示范基地日常管理运行。也鼓励地方注协采取些扶持措施,希望地方政府(部门)采取奖补、购租房优惠等措施保障示范基地的良好运行。推介保障上,着力加强对示范基地建设的宣传推介和品牌推广,使示范基地成为会计专业服务的一块响亮招牌。

  五是进一步加强示范基地建设的考核工作。中注协将根据《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管理暂行办法》,采用实际走访、现场抽查、专家评审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对示范基地建设的考核评比工作,树典型、促后进。也请各示范基地结合本示范基地出台的有关规定,加强考核工作。同时,要重点加强对已拓展业务项目服务不到位、收费不合理的治理工作,确保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服务“物有所值”。

  此外,不少地方也提出了创建示范基地的意愿。海南就生态软件园信息链建设、四川就西部金融中心和低碳减排、山西就资源型经济转型、黑龙江就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转型升级、江西就南昌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已提交示范基地创建申请、工作方案和合作协议。新疆、河南、山东(青岛)也都表达了创建示范基地的意愿。对此,我们的意见是,成熟一个,创建一个。我们将从示范基地建设布局角度,加强与有关地方的沟通协调,深入细致开展创建可行性调研,严格把关工作方案和合作协议,做实做好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

  最后,再一次感谢各级政府部门、各级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对中注协工作和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的支持。

      (根据记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