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达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涉众债务清理案例

时间:2024-04-07 15:39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前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重要批示及蓝佛安部长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精神,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按照《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纲要》要求,努力构建诚信自觉、诚信自信、诚信自强的诚信文化环境,特此推出湖北省“审计服务及检查优秀案例”系列专刊,为行业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引导督促广大从业人员守住良知、扛起责任,诚信为本,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助力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达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涉众债务清理案例

   

  摘要

  2*23春节前夕,*达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无法如约偿还高额借款本息引起涉众借款纠纷,群众集体报案并围堵当地镇政府。在此情况下,地方政府需尽快对该事件涉及款项性质、金额、人数有基本了解,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对聚集群众进行安抚,以避免在春节期间形成重大社会舆情热点事件。

  关键词:债务清理

  一、案例背景

  2*23年春节前夕,*达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米业)因贷款到期归还后未能贷,无法支付农民到期谷款个人借款及承诺的利息等,引起挤兑形成群体事件。部分群众集体向警方报案并到当地镇政府寻求帮助,要求对*达米业实际控制人进行人身控制并冻结其名下所有资产,追偿债务,更有群众提出该行为已不属债务纠纷、属经济诈骗,众说纷纭,一时成为当地热点事件。为了解*达米业财务情况,以对群众诉求进行研判当地镇政府委托Z会计师事务所,对*达米业购销交易及借款等事项进行专项审计,向政府提供*达米业与农民及商贩之间发生的收谷、销米交易,银行及个人借款、利息可变现资产等经济事项的信息。

  *达米业于2*01年3月15日成立,法定代表人李*星,从事粮食收购、加工、销售、农副产品(不含棉花)购销, 由李*星及其父亲李*平、母亲、妻子等家庭成员共同经营,主要由李*平和李*星负责,资金流水主要集中在两人的银行账户上。

  *达米业财务管理不规范,2*19年开始建账核算,且存在为取得国家补助资金虚构交易金额及往来的情况。公司经营期间有李*平等人手工记录收购日期、数量、付款情况等经营流水记录,但存在有涂划、缺页、缺本的情况。

  二、项目实施

  (一)业务类型确定

  会计师事务所接到当地镇政府的委托要求后,结合初步了解的项目情况,认为作为专项审计承接与执业准则相关要求不符,首先应合理确定业务类型。

  《中国注册会计师鉴证业务基本准则》(2022年1月5日修订)第三章业务承接的相关要求如下:

   第十条 拟承接的业务具备下列所有特征,注册会计师才能将其作为鉴证业务予以承接:

  1.鉴证对象适当;

  2.使用的标准适当且预期使用者能够获取该标准;

  3.注册会计师能够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以支持其结论;

  4.注册会计师的结论以书面报告形式表述,且表述形式与所提供的保证程度相适应;

  5.该业务具有合理的目的。如果鉴证业务的工作范围受到重大限制,或委托人试图将注册会计师的名字和鉴证对象不适当地联系在一起,则该业务可能不具有合理的目的。

  第十一条 当拟承接的业务不具备本准则第十条规定的鉴证业务的所有特征,不能将其作为鉴证业务予以承接时,注册会计师可以提请委托人将其作为非鉴证业务(如商定程序、代编财务信息、管理咨询、税务服务等相关服务业务),以满足预期使用者的需要。

  鉴于该项业务不具备准则规定的鉴证业务所有特征,在与当地镇政府充分沟通过后,将业务性质由专项审计转为商定程序,即由会计师事务所围绕委托方信息需要为目的制定初步清理方案,经双方商讨一致后开始实施,并随着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及时沟通,修改、完善和补充新的实施程序。

  (二)清查期间确定

  会计师事务所向*达米业的经营者和相关群众了解后得知,公司在2*15年前收购谷款不存在欠款借款情况,向村民等借欠款发生在2*15年后,为此,确定清查期间为2*15年至2*22年,此期间发生的相关业务能基本反映目前相关借欠款的状况。

  (三)了解公司业务

  因会计信息利用程度不高,会计师事务所从了解公司经营业务活动着手,借助经营活动资料及其他辅助资料来梳理还原相关信息。

  1.*达米业主要从事粮食加工,其原材料为稻谷,收购来源为当地村民和商贩。收购方式为融资收购和远期结算。生产的主产品为大米,副产品为糠、麸、灰,生产的产品除以物抵减村民收购款外主要销售给大米经销商等。公司生产经营比较简单。

  融资收购的方式为收购村民或商贩稻谷时暂不付款,按数量和单价计算的金额作为借款本金,按商定的利率和借款期间计算利息,如到期不能本息结清,则以剩余本息作为本金计算利息,即利滚利,同时*达米业重新给村民或商贩开具欠条。支付本息包括现金支付(含银行存款、微信和支付宝等)和以米、糠等实物抵减。远期结算的方式为村民或商贩将稻谷交付公司只确认数量,暂不结算,根据后期谷价的变化再作结算。

  2.*达米业除上述融资收购外纯粹的对外融资包括向金融机构借款、平台借款和个人借款。

  3.向当地镇政府相关部门和村民等了解群众报案情况,*达米业与收购对象的关系,其经营中可能存在的舞弊。收购及借款对象包括*达米业经营者的亲属和一般人员,*达米业向村民或商贩开具的欠条具有可信性,但不排除*达米业向部分人员突击虚打欠条后将后期的清算款转回的情形(特别是亲属)。

  (四)分析评价资料获取和利用程度

  *达米业的内部资料包括手工记载的经营流水记录和2*19年后的部分账务资料,账务资料不完整,不准确,手工经营流水记录虽然存在缺陷,但提供稻谷的农户或商贩姓名、收购日期、数量、单价、利率和付款等信息较为完整,可以作为梳理统计分类的基础,辅以询问公司经营者所了解的信息可作为补充。

  外部资料包括村民的报案证据,*达米业给农户和商贩的欠条,对村民等人员及单位的询问调查、函证,警方的协助取证等。外部资料与内部资料进行匹配验证,从而验证有关信息合理性。

  (五)清查方案的商定与实施

  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会计师事务所拟定*达米业债务清理初步方案,经过与委托方商讨后形成正式的实施方案。

  工作思路为:对受托清查事项进行了分类,基本可划分为“钱”和“物”,“钱”即资金流,需要弄清楚家庭成员四人名下所有资金的流入流出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对款项的进出进行分类,在剔除银行借款、平台借款、个人借款、家庭成员内部转账、家庭支出之后,反推其经营活动资金流转情况;“物”即谷、米等购销涉及的实物,需要弄清楚在清理的时间段内,向*达米业销谷的农户和商贩姓名、数量、金额,以此数据与反推的经营资金流转情况进行匹配,互相验证。

  按此思路,实施以下程序:

  1.资金流水的取证,录入、分类统计。首先联系警方,外调李*平等四人的所有银行账户开户信息及流水。取得警方提供的账户信息及银行流水后,根据对方户名等信息,对数据进行录入、归集并进行资金性质分类,取得初步结果后开始合理性检查,如发现资金内部流转不平,检查是否应有家庭成员的银行账户未在警方提供范围内,经梳理所有内部资金往来情况后,再次向警方提出协查并提供相应账号信息。

  2.手工经营流水记录数据分类整理和录入。对李*平提供的手工记录进行数据录入,以每户村民或商贩为明细户头,将手工记录的交易日期、数量、单价、约定的利率分别录入到设计好的电子表格中并计算出相应的收购金额作为应付发生额;将手工记录的支付金额(含以米抵减金额)录入到表格中的已付发生额,最后根据欠款的发生额和发生期间计算出欠款利息。在数据录入的过程中对融资收购和远期结算两种收购方式分类处理,对2*22年期末存在的按远期结算方式收购尚未结算的稻谷,按尚未结算的数量和2*22年当年的最终价格暂计结算金额。对数据录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询问*达业米经营者,并要求补充有关资料或情况说明。

  3.走访取证及合理性分析。根据手工流水记录分类整理出的村民或商贩人员信息及每户欠款本息金额初步信息,有报案资料核对报案信息,未报额的走访调查。对金融机构的借款可采用函证的方式核对。通过内外部信息资料比对,分析相关数据的合理性来确定,对合理性存疑的依托警方协助进一步核查。

  三、经验、教训或反思

  (一)业务承接时应谨慎考虑业务类型,防控执业风险。

  在实际工作中,委托人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的业务除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容易界定外,其他业务一般被认为是专项审计,但从会计师事务所专业角度来看,会计师事务所从事的非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应当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鉴证业务基本准则》的相关规定。委托人要求开展的部分专项审计业务,不完全符合鉴证业务的特征,会计师事务所不应将其作为鉴证业务予以承接,因此,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承接前应与委托人充分沟通,提请委托人将其作为非鉴证业务(如商定程序、代编财务信息、管理咨询、税务服务等相关服务业务),以满足预期使用者的需求。

  (二)报告用语及表述要与鉴证报告明确区分,避免被认定为鉴证类业务。

  1.出具此类报告时,应当与鉴证报告明确区分,避免不适当地使用“审计”、“审阅”、“鉴证”等术语。

  2.出具此类报告时,在报告的引言段,避免不适当地使用“我们的责任是”,“我们认为”等表述,可参考执行商定程序的表述方式,描述执行的程序及得到的结果,不应以审计意见代替执行的程序及得到的结果。

  (三)注重与相关当事人沟通,取得认可和理解,合理管控社会舆情,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对于涉及群体事件的项目,社会关注度高,对于项目安排、进度情况、初步成果、新出现问题及待解决问题和预期工作的难易程度要定期与相关当事人沟通,让他们知晓,取得他们的理解,避免胡乱猜疑,合理管控社会舆情,为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工作环境,保证项目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例如本项目在第一次村民代表会议中,即展示了会计事务所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的基础数据整理录入成果,让他们了解到项目所投入的人员力量,感受到会计师事务所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在第二次村民代表会议中,汇报了资金的初步汇总情况,也提出该成果尚未经过合理性检查,需要更多的账户信息进行完善,也需要进一步与交易情况进行匹配。在这两次会议中会计师事务所都给出了明显的工作进展,既展示了工作成果安抚了群众,也表明了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争取到了村民代表的理解,给予更多清理时间。

  (四)相对完善的计划对整个项目的顺利完成至关重要,真正起到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效果。

  此项目基础资料不完备,又涉及群体事件,如有不慎可能导致工作被动,前期必须做好计划统筹工作,在尽量设想各种可能存在情况的前提下预留不可预见工作余量,这样即能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又能合理测算服务费用,保证项目效益。同时结合实际执行情况,不断动态调整相应计划,做到计划的灵活性和适用性。另外,在具体程序执行的时间安排上要考虑程序执行的工作量,执行的难易程度等,兼顾与其他程序的协调,合理安排各项程序执行的先后顺序,争取工作效率的最大化。

   

   

  湖北智勃会计师事务所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