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夯实检查成效 提升监督效果

时间:2024-01-16 10:43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日前,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已完成2023年执业质量检查事务所惩戒、责令整改及约谈工作。2024年,湖北注协将继续夯实检查成效,进一步提升行业自律监督效能。

  1.坚持依规惩戒及处理。依法依规处理存在违规行为的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除给予惩戒之外,对整改不到位、屡次出现较大执业问题的事务所,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采取移交行政监管部门等手段,形成有力震慑。对尚不构成惩戒但有执业违规行为的事务所,将要求主要责任人强制培训和警示约谈。对检查中发现有重大问题的事务所强化“回头看”检查,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2.提升函证程序执行率。银行函证执行不到位是中小事务所普遍存在的问题,2023年执业质量检查中发现,中一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华信分公司、北京中路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分公司、武汉恒悦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华昱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和湖北中安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对所有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的所有银行账户均进行了函证其余事务所进行银行函证的比例也有所提升。湖北注协将进一步加大对银行函证及电子函证平台的宣传,帮助事务所把好“货币资金”风险关。

  3.促进事务所交流沟通。2023年执业质量检查中发现,部分事务所针对通用业务设计了专用底稿,并在执行标准上严格要求,使各项目之间的底稿不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事务所的质控标准得以统一。如武汉恒悦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设计了一整套财务报表审计的底稿并严格执行,事务所财务报表审计底稿质量较高;武汉浦新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针对所内专项审计工作专门设计底稿,以保证所内执业质量。湖北注协将宣传优秀经验,促进事务所间交流沟通,共同提升执业水平。

  4.做好新准则的实施。根据财政部及中注协要求,对于不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应于2024年1月1日起执行《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管理》等三项准则检查中发现如湖北九章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较为注重复核记录的留痕,能够在底稿中记录详细的复核过程,但绝大多数事务所仍以简单的“打钩”或“签名”来制作复核底稿。业务质量管理是事务所的生命线,湖北注协已发布工作提示,并将按照准则要求在2024年持续关注各相关事务所的质量管理体系设计、实施、运行情况。

  5.强化事务所风险控制。2023年检查的事务所中,中一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华信分公司、北京中路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分公司、湖北佰盛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随州方正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湖北众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武汉利生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湖北源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和武汉翔鹤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自主购买商业保险,风险意识较强。湖北注协将开展会计师事务所职业责任保险集体协商工作,积极与保险公司洽谈保险服务条款,扎实推进行业集中投保。

  6.加大宣传力度。针对检查中发现事务所报备不全、不及时的问题,湖北注协将继续向省内事务所宣传注册会计师行业统一监管平台备案的要求和程序。对执业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总结相关案例并在行业内进行警示,提示事务所举一反三,规范执业,严格控制风险。同时,对检查中发现质量优良、有突出亮点的事务所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事务所学优,创优,提升执业质量。

  湖北注协将学习贯彻落实蓝部长讲话和中注协七代会精神,细化执业质量检查,强化日常监管力度,优化行业自律监督工作,引导事务所规范执业,推进行政监督、事务所执业监督和行业协会自律监督形成合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41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