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您在这里:首页/图片新闻

长江流域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峰会在汉举行

时间:2021-04-20 17:53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419日,由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共同主办的“长江流域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峰会”在武汉洪山宾馆举行。

“长江流域的注册会计师人员是我国注册会计师队伍中的一支极其重要的支撑力量。”湖北省财政厅总会计师、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刘仁樵在致辞中指出,长江流域是中国经济密集度最高、最发达,最具有活力的地区之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长江流域注册会计师行业要勇于当好排头兵,成为服务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为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增强新动能。

  随后,参会嘉宾们以“长江流域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注册会计师行业如何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时期新目标、新任务,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等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

  湖北省财政厅总会计师、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刘仁樵致辞

“注册会计师行业在促进提高会计师质量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亚太会计师联合会主席陈毓圭在《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要求,切实提高上市公司审计质量》的主题分享中说。

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陈毓圭表示,要全面落实风险导向审计的理念和原则,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要求,扎实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亚太会计师联合会主席陈毓圭主旨演讲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书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舒惠好在《擘画行业新蓝图,服务新发展格局》主题分享中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围绕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提出了“专业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五大发展战略,围绕实现“五化”战略目标,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从持续加强行业诚信建设、推动完善行业法律制度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服务市场建设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任务措施。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书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舒惠好主旨演讲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主题为《在纷繁复杂的变化中共创会计未来》的主旨演讲。

“注册会计师行业面对的是一个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李扣庆表示,会计变革背后的最本原驱动力,一个是“应用世界的需要”,另一个就是“技术可能性”。在会计领域里,目前出现了两股非常重要的潮流:共享和融合相互交融。出于对效率的追求,出于对更精准的核算需要,共享成为潮流。与此同时业务和财务之间的融合也变得更紧密。而注册会计师在获取信息和作出专业判断方面,面临很多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适应纷繁复杂的变化带来的挑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致力于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创新发展研究,愿意与长江流域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创注册会计师行业美好未来,在长江流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主旨演讲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永海在演讲中提出,我国经济正处在供给侧改革和扩大内需的战略期,只要注册会计师行业能改善审计服务的有效供给,提供高质量的审计信息服务,就会引导和创造审计的有效需求,注册会计师行业就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发展阶段。

“服务长江绿色经济带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需要在创新意识、人才结构和数据的运用能力三个方面做出提升。”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石文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论述,为行业在新阶段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

湖北省政协常务委员、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汉英在演讲中分享了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成长经历,并以该细分领域领军人的身份提出,建立全国性司法会计鉴定技术标准和指导性文件,是规范职业行为,提升鉴定质量和管控职业风险的内在要求。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信息化委员会委员、苏州众勤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张苏以苏州众勤会计师事务所为例,介绍了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心得体会。他建议,中小会计事务所要尽快推行云的应用,要把业务管理和生产系统以及管理协同系统推到云端,实现数据的电子化和自动化。

来自政府部门、监管机构以及河北、上海、江苏、浙江、湖南、深圳、广东、重庆、四川等省市行业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和高校的200余位嘉宾出席现场论坛。峰会还采用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让数千名观众通过网络收获了一场精彩的专业学术研讨与实务分享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