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关于印发《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3-09 10:40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中共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文件

鄂会行党〔2018〕2 号

关于印发《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行业党组织、各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

  现将《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

  中共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2018年3月2日

  

主送:各市(州)行业党组织、各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  

抄送: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省委统战部新阶层处、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各位厅领导、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办公室、会计处、注册会计师管理处、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注册会计师分会

   中共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2018年3月2日印发

    

附件: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巩固行业党建工作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深化行业统战和群团工作,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引导行业党员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维护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行动中去,落实到推进行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去。

  1、集中开展宣讲,确保入脑入心。一是坚持领导带头,省行业党委和行业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分管领域亲自宣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干部群众的学习。二是邀请专家做专题辅导报告,重点把砥砺奋进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讲清楚、讲明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讲清楚、讲明白,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讲清楚、讲明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

  2、抓好学习培训,做好典型宣传。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坚持省行业党委、各市(州)行业党组织、各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带头学、示范学。举办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十九大专题培训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轮训。支持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注册会计师分会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知认同。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办好协会网站专栏、简报等,展示行业学习贯彻十九大的先进典型事例和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向纵深发展。

  3、开展专题座谈,总结交流经验。召开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贯彻十九精神交流座谈会,组织行业党员、党外知识分子围绕行业发展实际和特点,总结交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经验成效。

  4、抓好理论研究,指导行业发展。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的将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战略部署相结合,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服务国家建设为主题,以诚信建设为主线”推进行业发展的指示精神相结合,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不断深化认识,通过理论学习指导行业改革发展。

  二、深入开展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在2017年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的基础上,2018年继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以主题年活动为载体,聚焦具象,着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1、进一步聚焦事务所查摆整改突出问题。推动事务所及其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走进客户、贴近员工听取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深入分析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要求,着力查摆质量建设的短板弱项,找准找实事务所质量建设存在的一到两个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入手,制定整改方案、时间表,精准发力,集中整改。

  2、进一步聚焦督导落实。行业党组织和注协重点督导近5年来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以此为切入口,推动事务所健全质量控制体系,促进事务所和行业发展质量的提升。选派政治强、业务精的同志成立督导组,对事务所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列为今年执业质量检查对象;及时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

  3、进一步聚焦党建促发展。行业各级党组织充分借鉴运用2017年主题年活动对口帮扶、结对共建等做法和经验,面对面帮助事务所整改。推动事务所实行开门整改、党员带头整改,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员工评价和监督。对不认真负责整改的党员,事务所党组织要进行谈心谈话、批评教育,以党的严明纪律,推进整改任务落实,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行业党组织建设

  1.落实行业党建工作责任制。2018年省行业党委换届,结合年度行业党建重点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各项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与分片包干制度,党委委员要经常到事务所和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开展,督导工作落实。行业党委每季度对省直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及各市(州)行业党组织“百日巩固”数据和党建情况进行统计;年终对省直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及各市(州)行业党组织年度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评价。结合实际落实好市(州)行业党组织书记和省直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层层压实行业党建工作责任制。

  2.强化事务所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事务所负责人与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管理层与党组织成员“交叉任职”,指导事务所党组织积极参与事务所决策,把事务所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提高事务所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水平。借助“百日巩固行动”,优化事务所党组织结构,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进一步夯实党费收缴等行业党建基础工作。规范事务所党组织工作和组织生活,不断提高行业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4.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定期举办分层分级培训班,加强行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和行业党务骨干的培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推行党员发展“双培养”模式,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

  5、持续开展系列主题学习教育。在全行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持续开展爱心募捐、结对助学等扶贫帮困活动,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6、开展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先进组织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省行业党委、省注协将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巾帼建功”标兵、优秀青年标兵和优秀注册会计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推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从业人员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主题和诚信建设主线,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四、强化行业统战工作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1、持续推进统战委员制度,与党外知识分子保持动态沟通和实时服务。主动了解他们在事业发展、参政议政方面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为他们排忧解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通过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密切党和政府及职能部门与他们的联系,增强其凝聚力和向心力;定期组织行业“两代表一委员”提案建议座谈会,提高整体参政议政质量;广泛宣传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突出成绩的行业代表人士先进事迹,扩大社会影响。健全完善行业党外代表人士人才库,加强对政治素质、专业素质、道德素质高的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培养和储备工作。

  2、充分发挥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注册会计师分会的示范带动作用。完善及规范分会的制度,增补会员工作,吸引更多的注册会计师加入分会。支持分会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活动,深刻领会十九大关于统一战线的新观点、新论述,进一步增强党外知识分子坚定跟党走、同心助发展的立场和决心,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全面推进全省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3、充分发挥行业代表人士专业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鼓励和引导行业代表、委员围绕湖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特别是在中部崛起战略中,涉及“长江经济带”、“湖北自贸区”以及“一带一路”等重要领域的建设过程中,发挥出新阶层人士群体的独特专业作用。同时,积极引导行业人士参与精准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饮水思源,不忘社会责任,竭力回报社会。

  五、持续推进行业群团工作

  1、进一步加强行业群团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党建带工青妇组织共建,加强对行业群团工作的领导,增强群团组织的素质能力,选优配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

  2、充分发挥党群共建资源优势,支持工青妇组织开展特色活动。继续指导行业工青妇组织开展好创建“青年文明号”、“恒爱行动”、“三八”、“五四”纪念日主题活动等,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团员青年、女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引导行业广大团员青年、妇女从业人员在行业发展中实现价值、成长成才,在全行业普遍形成党群互动、优势互补、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助推行业科学发展。

  六、加强行业党内监督

  1、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与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推动行业党员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行业党员廉洁从业和诚信执业意识。

  2、建立健全行业纪检组织。进一步推动事务所党组织完善纪检委员制度,积极探索行业纪检组织、事务所纪检组织的职责任务、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等。

  3、探索行业党内监督执纪工作。探索党内监督、职业道德建设、业务监管等结合机制,对依法承担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或受到行业惩戒的党员,研究给予相应党内纪律处分。让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