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关于印发《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3-04-01 15:51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附件: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

活 动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建设主题和诚信建设主线,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把握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新要求,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建设价值共鸣、道德支撑、制度保障的行业诚信文化,形成诚信为本、和谐为轴、专业为重、务实为要的行业文化发展体系,切实提高行业公信力,进一步推动行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总体目标:完善行业诚信自律机制,打造行业诚信品牌,树立行业整体形象,建设一支诚实守信的专业队伍,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执业环境,形成一套与行业发展相适应的核心价值观体系,开创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二、活动内容

      1、举办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专家研讨会。从理论、实践、制度等方面对行业存在的道德诚信缺失的现象,进行全方位剖析,并对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深入开展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2、举办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所长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学者结合行业的实际,研讨荆楚文化与诚信文化建设的关系,强化事务所负责人的诚实守信执业意识,发挥其在文化建设上的关键作用。

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学习《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将学习贯穿于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之中,通过学习坚定信念、强化行业诚信责任,积聚行业诚信正能量。

4在全行业开展“诚信执业”为主题的知识竞赛。着力在全行业强化诚信文化知识、职业道德操守,进一步促进诚信文化的传承。

5、举办一次主题演讲比赛和行业诚信文化精神提炼语句暨宣传口号征文活动。在全行业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弘扬行业诚信执业精神,激发行业正能量”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6、组织行业会员签署诚信公约和宣誓活动。以所为单位,制定《诚信公约》,进行公开承诺宣誓。省注协行业党委将不定期抽查各所承诺、履诺、践诺的情况,并在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上公布失信者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7组织警示教育活动。请纪委、检察机关作执业风险防控、廉洁自律的报告;组织注册会计师参观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强化廉洁执业意识。 

8、开展“诚信杯”体育活动(户外拓展运动)和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发挥行业群团组织的优势,开展“诚信杯”体育活动和户外拓展运动,培养行业的团结协作的意识和顽强拼搏的精神。

9大力表彰先进,提炼行业精神。着力挖掘、培养诚信执业的先优事务所和从业人员典型,充分发挥媒体、网站的宣传作用,为诚信先优者扬名,充分发挥示范的引领作用,在全行业营造学典型、见行动、做贡献的氛围,提升行业在社会上的公信度。

10、举办文艺演出暨总结表彰会。行业工会与省总工会联合举办“诚信之光”文艺汇演。总结“诚信文化建设年”的丰硕成果,对行业评选出的诚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夯实行业诚信文化软实力

三、活动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33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省注协将于3月中旬召开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动员暨所长培训班,印发《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市州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和事务所要围绕“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迅速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宣传,并结合各自的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安排部署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4月―11月)按照中注协“五步推进”的工作要求,抓好示范,培树典型,总结经验,交流推进,公开结果,提练精神,循序渐进、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大力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精心组织各项诚信文化活动,征集和创作诚信文化精品,推广诚信文化建设经验。

   (三)考核总结阶段(201312月)对“诚信文化建设年”目标任务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总结,评选 “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各级行业党组织、市州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事务所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活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科学谋划活动的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市州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要将活动的工作方案于3月底前报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办公室。

(二)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市州行业党组织和注管中心要积极履行职责,负责本地区活动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同时要积极争取文化、新闻等部门的支持,共同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

(三)抓好结合,扎实推进。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要与事务所合伙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结合起来,与继续开展的“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活动(简称“三抓一促”活动)结合起来,要与行业党的建设、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的政治系统建设结合起来,要与行业发展、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结合起来,要与增强行业的社会影响力结合起来。要增强事务所主体意识,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四)加强督导,狠抓落实。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省注协将不定期到各地进行督查指导,每季度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确保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五、组织领导

    成立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

       省财政厅副厅长、总会计师、省行业党委书记程用文任组长,

        副组长:巫孝文、尹祚田。

       下设四个工作小组:

   理论研讨组:负责研讨、讲座等各项工作(邬守国负责)

 宣传报道组:负责宣传报道的各项工作(韩沧海负责)

   文艺联谊组:负责文体活动各项工作(魏汉斌负责)

 综合协调组:全面协调各项活动(胡于珑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