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湖北注协创先争优活动简报(2012年第27期)

时间:2012-10-18 15:38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我省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钟建兵分别荣获

“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品牌建设岗位能手”称号

和“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29月,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按照《关于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十大岗位能手评选活动的通知》(会协〔201142号)要求,在全行业组织开展了国际合作等五类创先争优岗位能手的评选工作。其中,各省注协评选表彰了质量控制、培训工作和信息技术管理三类创先争优岗位能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地方注协审核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了国际合作和品牌建设两类创先争优岗位能手各10名。同时,为选树青年典型,激励广大行业青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行业发展建功立业,经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研究决定,从行业党委和中注协集中评选的审计工作、新业务拓展、党群工作、国际合作、品牌建设等五类岗位能手中筛选出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青年同志29名,授予“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922,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下发了《关于表彰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合作等两类岗位能手的决定》(会行党〔2012〕)19号),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同时下发了《关于表彰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会行团〔2012〕)2号),对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十大类岗位能手评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一批优秀代表进行表彰。其中,我省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钟建兵分别荣获由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授予的“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品牌建设岗位能手”称号和由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授予的“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加强行业党团建设和推动行业科学发展中,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涌现出了许多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优良、熟练掌握业务技能、立足本职创新创效的岗位能手和青年楷模,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钟建兵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希望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广大从业人员要向钟建兵同志学习,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以饱满热情投入行业发展和创先争优中,把全省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推向新的水平。希望行业内广大团员青年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练就过硬的职业技能,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岗位,立足实际,讲求科学,讲求方法,在本职工作中发挥新潜能,实现新突破,为行业发展再做新贡献。

全省各级行业党组织、团组织要以此次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十大岗位能手评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培育和造就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同行,把握服务国家建设主体,围绕诚信建设主线,为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同时,希望受表彰的岗位能手能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的业绩,迎庆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如何当好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

------湖北源信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盛炎甫谈感受

 

近日,湖北源信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盛炎甫向省财政厅副厅长、总会计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程用文致信感谢。他在信中表示,在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的活动中,由于程用文书记和省行业党委、省注协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加上全体党员的积极努力,源信所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到建立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年活动,每走一步,每取得一点成绩,都得到了肯定,对此,源信所将视为鞭策,视为新的起跑点。全所上下一定牢记使命,强化责任,直面挑战,奋发作为,在服务经济社会、服务国家建设大局服务方式转变中,紧紧抓住创先争优这根主线,攻艰克难,扎实推进,实现新目标,创出新成绩,作出新贡献。

同时,盛炎甫结合自己在事务所党建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就“如何当好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谈了五点感受:

一是支部书记要正确认识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事务所党组织起着思想政治的保证和战斗“堡垒”作用,书记不是“司令员”,是“参谋长”。主要是出谋献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参与改革,创新服务方式,改进审计流程,降低客户成本,建立新型“所企”关系。源信所党支部在支部书记主持下,广泛吸收党内外人士意见,修改完善和制定了适合小所需要的工作底稿28起,修订了事务所、党支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55项和事务所章程,并提交股东会讨论通过。促进了“文明诚信经营,公开公平公正,服务经济社会,做专做精做细”的经营理念的实行,推进了事务所发展,书记的“参谋长”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二是党支部书记要扮演好“四个角色”,具备“五个素质”。按照财政部副部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军在全国支部书记培训班上讲话要求,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必须扮演好“四个角色”,即:参谋长、播种机、领头雁、服务员。具备“五个素质”,即:事务所形象“代言人”、班子的“主心骨”、事务所发展的“领头雁”,从业人员的“粘合剂”、发展路上的“老黄牛”。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推动事务所、党支部的建设发展。

三是党支部书记要带领支部一班人努力把支部办成学习型党组织。抓建设促成效,具体要做好:坚持党员活动阵地,持之以恒的办好党员、学习、生活园地、办好“标题新闻”黑板报、引入党员学习自觉机制。三年来,源信所支部书记带头写稿14篇,写心得68篇,支部成员自觉投稿,做到有任务,有目标,学习园地坚持一季一刊,三年出刊12期,黑板报每月2-4次,共36期,形成和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坚持履行党支部工作规则,坚持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特别是“三会一课”制;坚持运用不同人员的“示范岗”,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坚持注册会计师诚信服务“监督岗”,实行一年一评定,一年一公示;坚持事务所制定的力争“六个走在同行业前列”和“六个坚持”的承诺、践诺、评诺等。

四是支部书记要按照中注协综合评价体系的评分标准,认真做好党员承诺、践诺、评诺,促进党组织、党员定位晋升工作。几年来,源信所坚持践诺、评诺,在方法上建立和运用党员科学发展“践行卡”,每年进行一次评议。实行自我总结,党员互评,群众参评,领导点评,每评一次,卡上记录一次。评议卡坚持实行传阅“入档制”,自动对比,取得了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效果。支部成员实行“连环”评议,即支部书记评议支委,支委评议党员,党员评议书记,评议公开,党群融洽。通过践诺、评诺,公示评议,推进了党组织建设、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激发了党员的活力。

五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发展”。在日常工作管理中,主任会计师既是事务所业务活动的组织者、指挥者,也是党支部工作主要参与者,集体领导者;支部书记既是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组织者、指挥者,又是事务所业务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主审者。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脱离了业务没有基础,业务工作离开了思想政治没有保证,二者必须很好的融合,才能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业务工作得到提升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