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70%中国大企业采用财务共享服务

时间:2013-11-20 08:47点击量:来源:经济参考网

  德勤19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最近的五年内,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监管政策的趋同及信息化的高度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规划或者实施财务共享服务建设。在年销售额超过30亿美元的受调研中国企业中,有超过70%的企业采用财务共享服务。

  根据德勤2013年全球共享实践调研显示,以宝钢、海尔、华为、平安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大企业积极采用财务共享服务,且收效甚好。

  调研显示,从全球来看,共享服务为企业带来的收益主要表现在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流程效率,增强控制的有效性等方面。25%的企业表示,业务重组/降低成本是建设共享的首要动因。相对而言,中国企业更倾向关心共享服务对财务管理模式转型的支撑作用,主要包括:提升集团财务管控力度、提升财务流程标准化、提升数据质量与规范化、提升交易处理与报告编报速度、降低在交易处理工作中过多的资源投入、有效调整财务管理结构优化,等等。

  报告在分析未来发展趋势时指出,当财务共享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企业会开始规划不同条线的整体共享建设,统筹推动大后台集中-集合有限资源,分别建设财务、人力、IT等共享中心,待分别运行稳定后再适时进行对接与整合。通过效率的不断提升、成本的持续优化、管控的逐步加强,最终解决企业的资源配置优化问题,真正在集团企业内部跨越组织、地、条线进行经营资源的共享以及对业务需求的共响。

  德勤中国财务转型服务主管合伙人孟晓凡表示:“然而,从建设进度而言,中国企业出于对自身管理基础、信息化成熟度、人员能力及转型难度等风险考虑,对建设财务共享还较多持观望、斟酌的态度。但受到当前市场环境日益严峻的影响,同时面对成本压力、风险防范及信息透明的严格要求,已经有较多企业开始考虑将共享作为企业管理优化、转型的一种工具与手段。”

  尽管如此,中国企业的财务负责人也希望将财务共享的理念和效益作为企业管理转型、创新优化的工具与手段。但由于其过程会涉及组织重构、流程再造、人员调整、系统优化等诸多变革,大家又不免心存疑虑,选择观望。

  共享服务的理念与实践起源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由美国通用、福特等大型制造业企业集团最先提出。通过把内部不同的事业单元之间相同的、重复设置的财务流程集中到独立的共享中心处理,借助标准化和规模效益推动效率提升与成本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