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财务管理:ERP之核

时间:2013-11-25 08:32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报

  财务管理、生产、采购、仓储、分销等系统,谁才是主导ERP的核心动力?事实上,财务作为企业管理的“心脏”,是企业内部控制的核心枢纽。因为企业整个采购、生产、销售等过程中的资金流和实物流都要由财务监督、控制、记录,并要由财务进行相关的考核和分析。另外,财务也是企业预算决策的核心。以财务为核心组织实施ERP,更容易构思和实施,更容易照顾到全局。

  探究制约我国企业管理信息化发展的深层次原因,笔者认为,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须以财务为核心,应以财务信息化为先导。

  财务管理始终是ERP系统核心的模块。从国内各著名软件公司的软件发展可以看出,财务软件发展到企业管理软件,从MRPⅡ到ERP,财务管理始终是核心的模块。财务管理的对象是企业资金流,是企业运营效果和效率的衡量和表现,因而财务信息系统一直是企业实施ERP时关注的重点。

  就ERP的财务管理模块而言,优秀跨国公司对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地位已经形成共识。“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财务管理以资金管理为核心,资金管理以现金流量管理为核心”的理念已经体现到跨国公司管理的方方面面。不只是跨国企业,国内汇源果汁、中石化、山东航空公司等一些优秀企业的ERP项目的实施也同样强调以财务为数据核心,实行“购、销、存”一体化的管理和运作模式。

  财务管理模块能够提供充裕的管理信息。ERP环境中任何一个子模块所占有的企业的业务数据量都不能像财务模块那样丰富,通过价值形成全面综合地反映企业的概貌,并严密、系统地记录企业的经营状况。经营过程中,几乎所有部门和交易过程都与会计部门有联系,会计部门负责记录、核算并报告企业的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表现在ERP系统中,就是各个模块都要自动生成或手工输入转账凭证至财务系统的总账模块中。

  财务管理模块的事前预算功能。一个企业进行采购或生产决策,须事前进行规划,以确保企业做出的决策符合市场要求,符合自身能力的约束。财务信息系统能够从过去的财务数据和目前的市场数据等资料中,提供企业高层管理者制定正确决策所需的关键性信息。在本质上,财务信息系统是为企业决策服务的,只有具有事前预算功能,才能辅助企业管理层制定决策。

  财务管理模块的事中控制功能。财务核算只是财务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但是管理型财务信息系统的本质不是为了记录已经发生的事项,而是要有助于控制企业的经营运作。随着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的发展,财务信息系统随时反映和监控企业资金流、物流状况已经成为可能。借助于高性能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财务信息系统已经突破了原有的局限,真正成为企业决策控制的工具。

  财务管理为核心扩大了ERP系统的行业范围。从应用范围来看,ERP早已突破了加工制造业的范围,今天的ERP几乎被应用到各种各样的企业中,例如制造业、分销行业、金融业、服务业仓储业和运输业等。这些行业各具特色,相互差别很大。例如电力、化工等行业与加工制造业的生产管理方式截然不同,商品流通行业和金融行业则往往没有生产制造部门。但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都需要高效、便捷的财务管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使得ERP能够具有广泛的行业适应性。

  财务管理模块是企业实施ERP最成功的模块。从应用的难度和实践来看,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实施MRPⅡ到现在实施ERP系统的企业不下近千家,财务模块是所有企业最重视、也是实施最成功的模块。企业管理层由操作层管理层和决策层3个层次构成,而财务信息系统处于下接操作层、上承决策层的桥梁位置,财务信息系统功能的强弱及与其他模块之间数据的及时性和统一性直接反映了ERP系统性能的优劣。

  回首和展望ERP发展之路,就会发现:虽然在企业ERP系统发展进程中,财务管理仅是其中的一个子系统,但正是它起到了强化财务核算、优化资金运作、提供管理信息、提高经营效益等效用。也就是说,财务管理对ERP系统实施起到支撑性的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