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推进财务信息整合

时间:2014-06-23 09:12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报
 

  毋庸置疑,企业财务信息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对于大型企业集团而言,实时、规范、高效的信息系统可以帮助企业集团实现整体一盘棋,保证集团战略的有效执行落地,强化集团管控。

  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咨询中心专家顾问葛延玲告诉记者,她所在公司生产的产品其实就是“财务管理”。葛延玲为各种大型企业提供财务管控信息化方案的经历,或将给企业CFO们带来诸多经验与启发。

  “磨刀不误砍柴工”

  虽然大型企业集团在进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会遇到诸如信息碎片化、系统差异化造成的信息壁垒等困境,但葛艳玲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大型企业集团的CFO还是要有信心有魄力去突破和前进。

  在服务大型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项目中,葛延玲发现,企业集团规模庞大,需要利用有效信息化手段使集团与所属分子公司步调一致,落实集团的整体战略规划,适应集团不断调整结构、不断转型升级、不断适应外部监管及内在发展要求,从而实现规模化经营、深度提升集团综合竞争力。

  不过,财务信息化建设需要循序渐进地开展。葛延玲说,CFO在财务信息化系统落地过程中,需要兼顾两头,一头是集团战略的落地,另一头是自身财务工作的正常推进。

  “比如在财务信息规范化管理的经验基础上,我发现,CFO坚定信念非常重要。现阶段,信息化技术不断提升,核心问题是管理者是否有眼光和魄力来改变现状。CFO需要做好平衡,做好规范,使集团的战略和自身的财务业务同步落地。同时,要像齿轮磨合一样,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平衡。”葛延玲如是说。

  管理会计理念的推广也加快了企业财务信息化的推进速度。现今,财务管控系统支撑的会计核算管理中,财务人员已经可以不亲自做凭证,而是通过业务财务一体化平台,从业务的最前端发起,通过标准模板和流程,直接生成凭证;通过集团一本账管理系统直接生成任一时点、任意范围的合并报表,实时反映企业集团经营现状,使领导做到实时监控、加速决策,使财务人员大幅提升效率,有更多的时间为企业创造价值而思索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决策分析等。

  葛延玲认为,CFO应该打破固有观念,将视角延伸到企业全价值链的管控上。财务信息化价值的创造其实从经营前段就开始了,CFO应将经营信息实现数据共享,实现彼此互利共赢。

  有些财务人员认为财务数据应该是保密的,只能财务部门知道。葛延玲认为,其实不然,财务部门应该把经营成果信息共享给业务部门,将经营预警工作移到业务前端。如果财务数据提供得不准确、不及时,并影响业务判断,那将导致风险产生,使企业经营受损。因此,进行财务数据共享,帮助业务部门分析工作,有利于企业经营和生产。

  防止数据壁垒

  在企业集团发展的不同阶段,信息化建设也有不同的表现。

  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在经历了起步应用阶段和基本应用阶段后,正试图打破不同部门、不同企业的壁垒,实现信息融通,并且向世界领先应用和卓越应用不断迈进。

  葛延玲告诉记者,现在中国很多央企处在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应用阶段,也就是说企业各部门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分别达到了一个较成熟的阶段,这意味着消除信息碎片化、整合企业经营信息、实现企业数据共享成为可能。

  为了防止各部门的数据壁垒,企业有两种解决方案可以选择:其一,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搭建信息集成平台,将生产、采购、销售等数据进行集成互联,尤其是将与价值相关的经营数据信息在集成平台进行共享。当然,这要求数据字段、口径等根据集成标准进行统一,将信息映射关系标准和信息接口标准制定出来,比如一对一、一对多的映射关系。其二,搭建企业级数据中心。各业务部门应用的信息系统为数据中心提供其他部门管理所需的信息,各部门在数据中心采集各自需要的信息,实现数据的共享。

  此外,有的企业集团信息化应用薄弱,应重新规划信息化建设路径。他们可以考虑借鉴软件,以集团“顶层设计”为起点,进行信息化系统的整体规划设计。

  当下,70%-80%的中国大型企业集团处于信息化基本应用阶段,有10%-20%的企业集团已处在完善信息化应用的过渡期,这也符合国资委提出的信息化建设登高计划的初衷。

  葛延玲说,软件支撑管理需要植根于企业自身文化中,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财务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