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会计信息化30年三台阶

时间:2015-06-29 08:45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报
 

  自上世纪80年代前后,我国开始探索会计电算化道路,到1989年财政部颁布了中国第一个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会计核算软件管理的几项规定》,再到现在,中国的会计信息化之路走过了不同寻常的30多年。

  回望:变革中的30年

  “每一个10年都踏上一个新台阶!”这或许是对中国会计信息化最恰当的注释。

  得到业界公认的会计信息化发展脉络是:第一个阶段,从1978年到1988年,这是懵懂的阶段,是会计信息化手段自行研发与应用的10年;第二个阶段,从1988年到1998年,是商品化财务软件扬起大旗、诸侯割据的10年;第三个阶段,从1998年到2008年,是会计信息化和企业信息化融合的10年。

  这期间,财政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财政部会计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财政部对会计信息化倾注了大量心血。从制定应用发展规划、会计软件功能规范、会计软件评审规则、会计软件市场管理,到会计人员培训、对基层单位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等诸多方面,财政部都做了大量工作。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财政部相继启动了以金关、金卡、金财、金税为代表的重大信息化应用工程。自1998年以后,财政部先后出台了《会计核算软件管理的几项规定(试行)》《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关于大力发展我国会计电算化事业的意见》等多项政策法规,极大促进了会计电算化的推广普及。

  事实上,这不仅为财务软件的应用创造了的大量需求,也为我国财务信息化相关行业的有序竞争制定了规则。

  “‘会计电算化’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专业术语,但正是这个让人一看即懂的专业术语,大大加快了我国财务软件的发展进程。”上述负责人表示。

  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会计系教授胡维刚认为,专业的财务软件在这个阶段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些产品和技术的快速发展,让财务软件从单一的部门级应用开始转向企业级应用,也让财务软件从原来的“贵族化”应用发展成为“平民化”应用。

  财务软件在产品、技术、应用主体和竞争格局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财务软件不再是昂贵的、配置周期长的应用,而是可以低成本、快速实施的“平民软件”。

  时间回溯到2008年,在我国会计信息化已经在第三个阶段徘徊了10年之际,财政部果断指出,大力推动会计信息化向标准化和国际化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随着2008年11月12日我国会计信息化委员会暨XBRL中国地区组织的成立,我国会计信息化正式迈入了其发展的第四个阶段。

  从厚厚的账本、密密麻麻的数字这一典型的手工记账时期的场景,到会计电算化实现核算会计业务的计算机处理,再到今天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处理高度自动化、实现会计信息资源高度共享,会计信息化的每一次变革都堪称飞跃。

  现状:信息化应用助力财务向纵深发展

  随着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我国会计工作迎来了会计工具方面的重大变革,纸、笔、算盘、计算器等传统会计工具被信息技术工具所取代。

  信息化建设所需的信息数据中,财务信息所占的比重是最大的。

  作为每天都在和财务软件打交道的企业会计人,上海外高桥有限公司财务部副主任宋骏告诉记者,随着会计信息化的深入,信息化不再只是要求会计人员在计算机上重复手工会计的工作,而是支持、引导业务的升级,管理和服务的提升。在信息化环境下,信息化建设就是用现代信息技术来装备财务管理。一些传统财务工作被更加便捷的优化流程所代替。

  由此可见,信息化不仅仅是一场新式工具的变革,它还将有助于我国建立起一个开发和应用信息资源的生产力环境。

  除了企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和标准亦非常明确。

  2006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开始着手开发自己的行业管理信息系统,这套贯穿行业工作“六横七纵”的立体网络管理体系,帮助注册会计师行业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经理田越境表示,“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都在采用信息化手段对客户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进行审计,这样能够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应用信息化系统后,审计人员不仅可以更快、更准确地拿到需要的数据,而且能更及时地掌握每个项目所需要的资料,发现数据与以往的重大差异。”

  展望:期待“下一站”

  财务信息化已经走过了30多个春秋,造就了以用友金蝶、浪潮等为代表的中国软件巨头。

  展望下一个10年,在小微企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革命性新技术扑面而来的时候,财务软件的应用主体、产品技术、销售渠道、应用模式,甚至产业的竞争格局都将会发生全新变化。

  “在信息技术时代背景下,会计只有与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会计的管理职能,才能拓展会计的信息功能,才能实现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目标,才能提升会计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社会中的地位。”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坦言。

  财政部明确提出,力争通过5-1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建立起我国的会计信息化管理体系。其核心内容是推进以“健全一个体系、建立一个平台、形成一套标准、打造一支队伍、培养一个产业”为主要任务的会计信息化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许多认识问题、理论问题、实践问题都有待于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探索、总结、研究和思考。这需要各个岗位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早研究、先试点、多总结、深探讨,逐步形成更多具有指导性的原则意见、具有规律性的政策主张、具有先进性的实践经验、具有实用性的咨询意见以及具有推广性的市场手段。

  十年磨一剑。如果说过往的30年使中国会计信息化从襁褓中的婴儿逐渐成人,那么,今天的中国会计信息化将会插上网络化的翅膀,一飞冲天。